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港大民研出蠱惑 製造分化話咁易

2018-02-09

■趙興偉

「民主思路」調查香港市民的身份認同,結果顯示超過56%的受訪者對香港人與中國人兩個身份都高度認同。調查點名指港大民研要被訪者在兩個身份二選一是偏頗的,未能反映好多港人有雙重身份認同。港大民研的話事人鍾庭耀唔知這個道理嗎?他靠搞民調發跡,如何操控調查結果,香港他認第二無人敢認第一。鍾庭耀操弄港人對身份認同的調查,擺明要分化兩地關係,炮製港人不願做中國人的假象。

港大民研近年關於香港市民身份認同的調查,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最新一期認為自己是廣義香港人的比例飆升至68%,認為自己是廣義中國人的比例則下滑至31%。調查結果看似越來越多香港人不願意做中國人,其實內裡大有乾坤。所有民調都話自己客觀公正,但搞過民調的人都知道,可以通過設計問題、選擇受訪者等方法,以達至想要的結果。

例如,港大民研要求受訪者在香港人與中國人之中只能選擇一個,但將兩個身份割裂、對立,本身就不合理,為什麼不可以同時是香港人和中國人呢?就像所有北京人、上海人都是中國人一樣,顯然港大民研設定的問題不合理,令即使持雙重身份認同之人亦要二選一。如此一來,選擇香港人的比例必定升高,選擇中國人的比例自然下降。

這種刻意偏袒的民調,根本沒有多少參考價值,但鍾庭耀利用普通人對民調所知有限,長年累月炮製假數據,擾亂視聽,成為支撐反對派興風作浪的「民意基礎」。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再相信編造民意、愚弄公眾的「鍾氏民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