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設計師楊德賢組「小狗兵團」籲多陪伴寵物

2018-02-23
■Toby帶同仔女及小狗「芝麻」、「湯圓」共同出席活動。 張岳悅 攝■Toby帶同仔女及小狗「芝麻」、「湯圓」共同出席活動。 張岳悅 攝

經常見到楊德賢(Toby)創作的卡通形象Pandaluv(熊貓笠笠)出現,今次他又有新搞作,與電台節目主持人阮小儀攜手主理潮流品牌CHIWAWAWA,設計超萌「小狗兵團」──四隻芝娃娃狗和牠們的好朋友,講述寵物狗在主人背後的趣怪故事,呼籲人們多多陪伴和關注寵物──牠們或許只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在牠們眼中,我們卻是整個世界。

Toby的「小狗兵團」成員包括四隻芝娃娃狗芝麻、湯丸、Dee Dee和細佬佬,另外還有牠們的朋友稿稿哥哥、寫寫妹妹、謅及呀牛各有不同性格。芝麻聰明伶俐喜歡玩惡作劇和經常擁有有趣的想法;湯丸擁有一個傻呼呼的樣子,反應也較遲緩,總是給人樂趣;Dee Dee聰明及有智慧,一直是同伴中的領導者;細佬佬非常可愛和忠誠於Dee Dee;稿稿哥哥喜愛聽朋友的心事,是一位聆聽者;寫寫妹妹個性友善及隨和,很喜歡圍茪H們蹦蹦跳,惹人開心;謅是一隻大膽和獨立的小狗;呀牛性格溫順和勇敢,喜愛與同伴和睦相處。

當主人不在家的時候,小狗們將會展現古靈精怪的一面,Toby介紹道:「角色的性格設計一方面參考狗仔自身的性格特點,將其擬人化,再加入一些小朋友具備的有趣的性格元素,如扭計、不講道理等。我的芝麻哥哥平時淡定穩重,但爭食物的時候卻絲毫不讓湯丸妹妹,有時我們摸湯丸牠還會發脾氣。」這班超萌小狗兵團由即日起至3月4日在「皇室堡 × CHIWAWAWA新春『旺』犬甜蜜工房」裝置中亮相。

寵物相伴快樂生活

原來最初Toby為兩隻愛犬芝麻和湯丸設計的品牌名為「CHIWAWA」,當他將想法放上facebook即引起了小儀的注意,彼時小儀雖只有Dee Dee一隻狗,但為牠打造產品的想法也是由來已久。小儀便大膽向Toby提議,兩人一拍即合,將「CHIWAWA」改為「CHIWAWAWA」,寓意兩人的三隻可愛芝娃娃狗。後來小儀又再添養了細佬佬,便也將牠的形象加入品牌中。她稱有了Dee Dee和細佬佬的陪伴,生活中充滿快樂,而自己和家人也有了更多交流的話題,溝通也更密切。

Toby和小儀平時也常交流養狗經驗,在Toby眼中,小儀愛狗,待兩隻寵物狗如家人般,而他自己也是同樣,「我從十幾年前開始養狗,那時還沒有兩個小朋友,而現在雖然分給寵物的時間少了,但是換個角度,牠們又多了兩個新玩伴。在養寵物狗的過程中,我也完成了個人身份的轉變,是非常有趣的經歷。」

敏銳洞察身邊事物

Toby投身設計及廣告界十幾年,曾獲頒「香港十大傑出設計師」,被《透視》雜誌選為「大中華地區40名最具影響力設計師」之一。他曾任不同公司的創作總監,於2010年創立tobyHK工作室,工作室成立至今已設計逾15套不同主題的卡通形象,而每件作品也都是Toby對身邊事物的反映。他說,創作者十有八九都會說是從身邊事物尋找靈感,看似簡單卻需要敏銳的洞察力,若只是走馬觀花般過生活,自然難以看得通透,「我從小就習慣觀察周圍的人事物,停留得久自然看得更清楚,也因為這樣我才做到設計師。」而「不斷創作」是他給年輕設計師的建議,「世界不會虧待勤力的人,不斷努力,不計回報,總會有機會。」

Toby始終有茈X書的計劃,既有探討人生的深奧書籍,也有淺顯易明的卡通故事畫冊,他認為,無論電子閱讀怎樣迅猛發展,都無法完全取代實體紙質讀物的位置,「雖然電子媒介是推廣的有效方式,我也會將漫畫擺上網,但有時你想尋找的文化會湮沒在繁雜的網絡訊息中,甚至消失,所以實體書本更多的價值是關乎傳承。」他說。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