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特首晤港區人代政協 共商「帶路」灣區發展

2018-02-23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上圖)及昨日(下圖)在多位司局長陪同下於禮賓府舉行座談會,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就共同關心的事項,特別是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交換意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上圖)及昨日(下圖)在多位司局長陪同下於禮賓府舉行座談會,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就共同關心的事項,特別是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交換意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鄭治祖)全國兩會下月將於北京召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禮賓府與全國政協委員會面。據特首辦昨日發佈消息指,林鄭月娥前日和昨日一連兩日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就共同關心的事項,特別是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交換意見。她鼓勵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支持特區政府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工作,並協助向中央政府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大灣區以至內地其他地方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

特首辦昨日發佈消息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和昨日一連兩日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就共同關心的事項,特別是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交換意見。

鼓勵支持政府促區內「四流」

她鼓勵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支持特區政府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工作,並協助向中央政府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大灣區以至內地其他地方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

林鄭月娥連續兩日在多位司局長陪同下,於禮賓府與港區人代及政協委員舉行座談會。特首辦指,林鄭月娥向出席的20多位港區人大代表和60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他們都是來自不同界別的翹楚,對內地和香港事務認識深厚,肩負參議國事的重任。

她續說,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他們的意見,因此繼去年7月舉行的施政報告諮詢會後,再次邀約全體港區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會面交流。

籲內企利用港平台「走出去」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方面扮演更積極角色,期望各港區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鼎力支持特區政府,積極在內地推介香港在專業服務等方面的獨特優勢,鼓勵內地企業利用香港的平台「走出去」。

她續說,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政府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正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編制工作,包括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國際創科中心。她鼓勵各港區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多向外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支持特區政府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工作,並協助向中央政府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大灣區以至內地其他地方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

參加昨日會面的全國政協委員有近60人,會面歷時約兩小時。據引述,林鄭月娥其間提到,希望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能夠集體提案,向中央反映將大灣區提升至國家重要戰略部署。有19名全國政協委員在會上發言,主要圍繞「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及深圳河套區發展3方面發表意見,還有委員談到青年工作等。

籲善用河套土地 與內地優勢互補

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在會後表示,部分委員關心深圳河套區的具體實施情況,她則在會上建議,香港要與河套區結合發展,借助內地產業推動香港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鄧清河指出,自己建議大灣區內的「9+2」城市應該做好份工,更好發揮優勢互補作用,並建議特區政府公開更多有關河套區發展詳情,並建議特區政府用好內地的土地和資源,包括善用河套邊境禁區土地。

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表示,香港應與大灣區內的城市優勢互補,並贊成中央政府將粵港澳大灣區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這樣做的話,大灣區規劃能更好發揮協同效應,結果會更理想、更暢順。

全國政協委員楊志紅則在會上表達對做好青年工作的意見,她建議政府多支持組織一些小規模、次數密的內地交流和實習工作,增加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