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民主思路」倡多措施助青年

2018-02-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財政司司長將於下周三發表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社會普遍關注預算案如何體現今屆特區政府的「理財新哲學」。「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黃梓謙昨日建議,預算案應推出協助年輕人持續進修的措施,並考慮推出針對性的獎學金,培養特定工種的人才。港大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助理講師阮穎嫻則認為,興建更多青年宿舍可幫助弱勢青年有自己的生活空間。

推長期「青舍」助儲錢

黃梓謙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香港最迫切的問題是樓價偏高,今天售價在500萬元以下的二手物業只佔整體40%,公屋輪候冊更有14萬名單身非長者申請人,要等4年至5年才可上樓。

他憶述,自己於2006年本科畢業時收入約兩萬元,而當時租住一個新界北單位月租只需5,000元,但今天已升至1.3萬元,「如果沒有投資或事業向上流,如何儲蓄都追不上樓價升幅。」他認為,政府應提供居住時間更長的青年宿舍,讓青年有機會儲錢。

助年輕人持續進修

黃梓謙續說,青年失業率為9.5%,政府應思考原因,想辦法減低青年失業率。由於知識型社會需要持續進修,政府應推出職業主導課程以回應創科、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等社會需要,並建議預算案應推出措施協助年輕人持續進修,及考慮推出針對性的獎學金,培養特定工種的人才,同時考慮為24歲以下年輕僱員提供稅務減免,協助他們儲錢。

接受同一節目訪問的阮穎嫻認為,大多數青年結婚後希望置業,部分人是由家長資助置業,可見能否置業不是世代的問題,而是有否「父幹」,同意青年宿舍可幫助弱勢青年有自己的生活空間。

被問到是否應該派錢,黃梓謙指派錢並非一定不好,但應縝密思考,因政府應將錢用於投資未來,包括針對性減稅及增加青年宿舍等方向。阮穎嫻則認為,派錢是協助年輕人最直接簡單方法,應信任他們的選擇,可令他們自己最開心,但不應該針對一個年齡組群提供資助,而有限資源應給予最有需要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