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沉醉於喜慶的元宵節

2018-02-24

■ 人魚徐

元宵節,也稱「上元節」。孩提時,最喜歡賞燈,我們將元宵節的花燈稱作「迎上元燈」。

歷來,世人都將元宵節視為春節的收尾一天,踏茯K之旋律,捎茯K的信息,過完元宵節後,熱鬧活躍的節日生活就告一段落。因為過完節,大家都得收心開始工作了,農人該下地春耕,城市人該上班,而所有城鄉的孩子也該上學。

每年「迎上元燈」,都是孩子心中最幸福的時刻,城裡城外,大街小巷,家家戶戶的孩子在夜晚來臨時,都會提上自己的燈籠出來溜達。燈籠分為簡單的圓燈籠、魚燈籠和花燈籠......每位小朋友都在心中暗暗較勁,比畫誰的燈籠更漂亮、更精美。如果能擁有一個別樣的燈籠,就會吸引小夥伴們歆羨的目光,這的確是非常讓人驕傲的事情。

燈如海,花如潮,歡天喜地度良宵,火樹銀花不夜天......那時的我,買個燈籠都得仔細挑選,為了一個滿意的燈籠,而費盡心思是常有的事。每一次買燈籠,手裡緊緊攥蚢騇s的壓歲錢,在燈籠攤位前猶豫不決:一般的燈籠,怕被小夥伴比下去,好看又有新意的燈籠,往往非常貴,擔心壓歲錢全部花光。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歐陽修的一闋《生查子.元夕》,屬於燈籠最濃墨重彩的一筆。元宵吃過晚飯,孩子們就期待茪悝祡I黑,好出門「迎上元燈」。天剛暗,就看見街頭有小小燈籠亮起,於是每家每戶的孩子,都迫不及待地跑出門,街頭巷尾瞬間亮起無數燈籠,小夥伴們開始提蚇O籠走街串巷,男孩大聲吆喝唱蚨q,女孩則羞澀地竊竊私語。夜幕中,我們享受荂u迎上元燈」的快樂,可以用「心花怒放」來形容。造型別致的各式綵燈五光十色,熠熠生輝,競相媲美,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那形神畢肖的金蛇燈宛如祥龍,昂首擺尾,翻騰纏繞,起伏有致,讓人不禁心生「豐稔龍年留喜氣,小康蛇歲溢春潮」的喜悅。

這時候,放煙花,燃鞭炮,逛廟會,賞花燈,看大戲,猜燈謎,品小吃,同樣是元宵節的喜慶方式,堪稱民俗文化的大餐,舞龍燈、耍獅子、扭秧歌、踩高蹺、划旱船、唱大戲、說相聲、變魔術、玩雜技,塞外腰鼓、陝北民歌、山東快書、揚州評彈、江南絲竹、京劇越劇昆曲黃梅戲......你方唱罷我登場,吹拉彈唱,盡情歌舞,激情四射。

當然,孩子們絞盡腦汁的壓軸大戲是猜燈謎,這是鬧元宵的經典節目。商場中,一張張寫有燈謎的紅紙條掛滿大廳,猜謎的人裡三層外三層,擠得水洩不通,小夥伴們或翹首默想,或低頭沉思,個個凝神蹙眉,絞盡腦汁,力爭射中。如今,數十年過去了,元宵節的快樂仍留在記憶中,難以忘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