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七十四)

2018-02-24

元代高僧釋英(之一)

半啟柴扉曉,

東風昨夜狂,

樹頭花落盡,

滿地白雲香。

元代高僧釋英詩(之一)

素仲配畫

甲午秋日

釋英(生卒不詳)著作有《白雲集》三卷,收錄詩作一百五十首。高僧釋英肯定是一個愛花之人。此詩中的「樹頭花落盡,滿地白雲香」,是如此美麗的落花詩。另外一首又有「風吹花落地」之句可見詩人愛花、惜花、憐花。對滿地落花懷茞`情,即使花落了,但仍留滿地香。頗有陸游詞「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之意境。但禪詩一定別有含意,即使落花也能給我們開悟,有用的生命即使完結了仍奉獻餘香。但這「滿地白雲香」的白花是什麼花?是白梅花吧!

啟悟隨筆

時常聽人說,有的人去世了,但仍活荂F有的人仍生存,但如已死。生命倘能在離開仍留下餘香,那就不枉此生了。無須是什麼大人物,或是作出大貢獻,只要把自己責任做好,把工作做好,把身邊需要照顧的照顧好。有情有義有始有終地去走人生路,那也不枉一生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