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海月姬》挑戰新低點

2018-03-02
■《海月姬》播了七集經已「破5」。■《海月姬》播了七集經已「破5」。

踏入2018年,事忙致看劇的閒情逸志也欠奉,對上一次睇劇已是上月遊日時在彼邦收看《99.9》第二季(港譯《0.1無罪真相2》)。從口碑和收視反應看,今個冬季(1月至3月)較正路的選擇不外乎是《99.9》(J2已於上周日首播)、木村拓哉力求翻身作《BG∼身邊警護人》以及石原里美的《不自然死因研究所》(myTV SUPER緊貼日本點播中),三劇平均收視都是10%以上。至於聲勢大不如前的富士台「月9」時段,《海月姬》(viu緊貼日本點播中)依然未能擺脫低收視魔咒,今周第七集已屆4.9%,繼續令「月9」的招牌貶值。

當然,收視跟一齣劇好看與否並無必然關係,加上日本視迷愛「鋤弱扶強」,像朝日《Doctor X》無論怎樣都不會大跌、TBS周日劇場常有佳績,就知富士台之前過度媚韓帶來的後遺症--日本視迷用行動證明你是錯的。去年夏季檔《緊急救命3》能夠大反彈,早已說過是新垣結衣這兩年的人氣使然,和劇集本身無關。

漫畫改編的《海月姬》在筆者友儕間評價不算太差,也請來芳根京子、松井玲奈、木南晴夏、內田理央和《幪面超人月騎》男星瀨戶康史等撐場,只是收視較上季完全脫腳的《民眾之敵》還糟。《民眾》首播是9%,之後漸跌至5.3%(第8集),雖然第九集有反高潮回升,但第10集大結局僅錄得4.6%,為「月9」單集史上最差;其6.7%平均收視也和另一「月9」劇《不好意思,我們明天要結婚》並列史上最低。

可是,《海月姬》現已「青出於藍」了。首播為8.6%的它除第四集稍有反彈外,每集都是向下插,上周第六集已跌至5%,今周更只有4.9%,平均收視為6.35%,只要保持在這水平,將刷新史上最低紀錄。如情況未有重大改善,富士台不如狠心砍掉「月9」,無必要強留半死不生的已褪色傳統。■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