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多吃「捲心菜」清熱 健胃益腎 提高免疫力

2018-03-11

踏入3月後,天氣不穩定,讓人容易染病,尤其是最近流感高峰期,故增強身體抵抗力是很重要,而捲心菜(又名圓白菜、包心菜、高麗菜等,在香港則稱為椰菜)味甘性平,具清熱散結、利尿解毒、潤腸通便、通絡壯骨利關節、健胃益腎,同時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1、葉酸和鉀,烹製後的捲心菜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和葉酸等,可提高免疫力。今期,特別以捲心菜為主要食材,製造出三款的養生菜式。■文、圖︰小松本太太

相信大家都知道維生素C可以提高免疫力,捲心菜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因此,可以增強抵抗力和免疫力,如於流感盛行的季節常吃捲心菜有助防範流感,加上新鮮的捲心菜中含有植物殺菌素,有抗菌消炎的作用,能紓緩流感引發的咽喉疼痛。

醫學研究指出,身體吸收過量的鈉是高血壓的原因之一,捲心菜是鉀含量較高的蔬菜,適量的鉀可以防止身體吸收過量的鈉,因此對預防高血壓有很大益處,而且鉀的攝入對心腦血管都非常有幫助。

維生素K及維生素U是其他蔬菜相對較少含有的維生素,而捲心菜中就含有這兩種維生素,它們的特點是,維生素K不僅有利於腸道的健康,還有助於增強骨質﹔而維生素U則具有保護黏膜細胞的作用,所以能養胃,對胃炎及胃潰瘍具有較好的臨床效果。加上,捲心菜的菜葉內含有一種特殊的香味,而這種香味來自一種叫做「異硫氰酸酯」的化學物質,它是一種含硫的化合物,研究指出這種含硫的化合物能延緩衰老。

捲心菜擁有大白菜所有的營養價值,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還要高出一倍左右,總的維生素含量比番茄多出3倍,捲心菜同時富含葉酸,所以建議懷孕的婦女及貧血患者可以多吃些捲心菜。吃捲心菜,還可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預防便秘。總結而言,捲心菜有提高免疫力,預防高血壓,增強骨質、養胃、抗衰老等養生功效。

而且,捲心菜在市場上的價錢及供應量較綠色葉類蔬菜相對穩定,而且耐於存放,日常繁忙但又會每晚自己燒飯的朋友,可以考慮買備一個捲心菜放在廚房作儲備蔬菜,以應付沒時間去買菜的日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