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醫者札記】紫癜的綜合治療

2018-03-11

前陣子治療了兩例以皮膚紫癜為主訴的小患者,雖然主訴及臨床症狀近似,但兩例的病因及病機又有不同。

例1為男孩,6歲。5日前食蟹後出現精神不振,輕度發燒,手足心熱,腹部、關節(膝、踝)疼痛。2天後臀部、四肢等外出現紅色的從米粒到小豆大小的疙瘩,有癢感,有的擴散或呈蕁麻疹狀。伴有腹痛和嘔吐,小便呈醬油色。 常規檢查:血WBC、Hb及plat數目均正常,嗜酸性粒細胞比例增高;尿中發現紅細胞;大便潛血試驗陽性。舌質紅絳苔薄微黃。此例診斷為:過敏性紫癜。

另1例為女孩,10歲。一周前患感冒,曾服西藥幸福傷風素,感冒症狀有所減輕。但前日發現皮膚出現大範圍點狀出血。常規檢查:血常規WBC及Hb計數正常,但plat數目只有8,(正常值為13~30),伴有疲倦乏力,低熱,食欲不振,二便正常。舌質淡紅苔薄白,脈細數。腹部觸診:脾臟略大。此例診斷為: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相對而言,過敏性紫癜預後較好,去除致敏因素,經過恰當治療後,短期內即可痊瘉。但有小部分患者會合併紫癜性腎炎,病情會拖延較長時間。

而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治療較為棘手。這是由於患者的血液中存在針對血小板的抗體,輸入的血小板和本身的血小板會同時遭到破壞。雖然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往往短期內有效,但停藥後容易反彈,且副作用很多。如經過半年血小板仍繼續減少,出血症狀反覆發作,就要考慮切除脾臟。 血小板在脾臟受到破壞,切除脾臟的目的就在於減少對血小板的破壞。可是,有些病人的血小板是在肝臟裡被破壞的,這時即使切除脾臟,血小板也不會增加。

中醫認為上述兩種疾病屬於「血證」範疇,稱之為「肌衄」或「葡萄疫」。臨床常見血熱妄行,陰虛火旺,和氣不攝血幾種主要證候類型。血熱妄行者表現證為皮膚出現青紫斑點或斑塊,或伴有鼻衄、齒衄、便血、尿血,或有發熱,口渴,便秘,舌紅苔黃,脈弦數。治宜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方用十灰散加減藥用大薊、小薊、側柏葉、茜草根、白茅根清熱涼血止血丹皮、梔子、清熱涼血,大黃通腑瀉熱。腹痛便血者,加地榆、槐花,關節腫痛者加腫節風、忍冬籐。

陰虛火旺者,治宜滋陰降火,寧絡止血,方選犀角地黃湯加味,藥用水牛角、生地黃、赤白芍、丹皮、女貞子、旱蓮草、側柏葉、阿膠、藕節、白茅根。氣虛不能攝血者症見肌衄反覆發生,久病不癒。伴神疲乏力,頭暈目眩,面色蒼白或萎黃,食欲不振,舌質淡,脈細弱。治宜益氣攝血。方選歸脾湯或固沖湯。藥用黃蓍,生曬參、白朮、當歸、茯神、烏賊骨、煆龍骨、牡蠣、山茱萸、仙鶴草、白芨。

以上2例小患者經過悉心治療,已經痊癒。■文︰香港仲景堂中醫綜合診療中心主任中醫師郭岳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