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區諾軒「獨」性畢露 范國威「政壇N無」

2018-03-10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補選進入最後直路,各參選人都在全力動員造勢,但兩名反對派參選人區諾軒、范國威卻是愈急愈亂,醜態畢露。一個口不擇言,因為燒基本法道具一事搞得焦頭爛額,仍然毫無反省,「獨」性難改,根本沒有參選資格,當選了也未必過得了宣誓一關。另一個則裝腔作勢,擺出一副得到反對派全力支持的模樣,實際卻是「政壇N無」,失道寡助。這樣的參選人,不過反映反對派的青黃不接,拿得出手的不是「獨」性畢露之輩,就是抽水投機之徒,叫市民如何選得落手?

這一場補選,讓外界看清楚區諾軒的真面目。以前區諾軒曝光不多,還可以掩飾自身的人格和能力,但這次為求上位卻不自量力的參選,反而自暴其醜,自揭「政治騙子」本質。政治立場可以變來變去,為爭出線可以高舉「自決」旗幟,靠攏「香港眾志」,為「入閘」又可以隱瞞自身政治立場簽確認書聲明擁護基本法。但原來這些都是大話,區諾軒隨後被揭發曾燒基本法道具,引起軒然大波,更令他左右不是人。一方面外界認為這反映他不擁護基本法,不具備參選資格,應該被選舉主任DQ;另一方面「自決派」又嫌他太過軟弱,不敢堅持「自決」路線,在論壇上吞吞吐吐,還要大話連篇說燒基本法不是他,結果兩面失分。

在日前的論壇上,區諾軒立場又變,直言「我的『自決』定義就是在基本法下爭取最大『自決』。」他更公然表示,如果有需要,「不介意」再燒一次基本法云云。顯然,他是要向「自決派」交心,表示自己是堅定的「自決派」,希望他們集中票源支持他。然而,此舉卻完全暴露其「獨派」本質,與「香港眾志」、與周庭並無分別,而其揚言再燒基本法更說明他聲明擁護基本法全是虛假陳述,不但應該被DQ,更應該被法律追究。區諾軒自作聰明,恐怕會輸得更慘。

至於范國威也強不了多少,他的選舉工程一味強調什麼「團結」,但這不過是自欺欺人。香港社會近年出現一個名詞:「N無人士」,泛指一些無物業、無入住公屋、無領取綜援的低收入人士。在香港政壇也有「N無人士」,就是指一些無誠信、無原則、無良心、無道義、無規矩、無人格的政治人物,而范國威正正是「政壇N無人士」的代表。

這樣一個「政壇N無人士」,如果不是因為有人DQ,如果不是因為反對派蜀中無大將,他有機會出選嗎?所以,看他現在還在打DQ牌,擺出一副為DQ人士討回公道的樣子,不是太令人嘔心嗎?更重要的是,這樣一個「政壇N無人士」,又怎可能得到反對派各黨派的真心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