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波塊擺放無問題毋須修復

2018-04-10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實地視察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防波堤等的工程情況。■路政署署長鍾錦華實地視察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防波堤等的工程情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路政署到港珠澳大橋主橋人工島視察後,認為人工島防波堤扭工字塊(消波塊)的擺放沒有問題,毋須進行任何修復工作。路政署署長鍾錦華指出,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會定期以目測方式觀察扭工字塊情況,發現問題才作進一步測量、檢視和補救,這是國際慣常做法。他又解釋,香港是從管理層面推展工程,毋須每天看圖紙進行監管工作。

定期目測是否移位或疏落

鍾錦華昨日在記者會上講解防波堤扭工字塊的保養情況時指出,因扭工字塊需按照一定密度擺放,且擺放時或會重疊,因此大橋管理局會定期進行目測,觀察扭工字塊有否較之前疏落或是移位。

他表示,如果出現這類情況,大橋管理局會作進一步的測量和檢視,並進行補救工作,如將扭工字塊放回原位,這是國際上進行基建項目的慣常做法。他又引述大橋管理局指出,防波堤的扭工字塊自去年擺放完成後,至今未有發現問題,故沒有任何地方需要進行修復。

港方監管不必每天看圖紙

鍾錦華指出,主橋是透過港珠澳三地設立的三地委架構,再成立大橋管理局負責建設。管理局屬於內地法定組織,除局長外,設有3位副局長,由三地指派人員擔任,負責日常項目的推展工作。

他說,如此大型的工程有很多細節,如有重要情況,大橋管理局才會上報三地委,由三地委每月召開例會討論研究,如沒有特別問題,就不會事無大小都上報。

他解釋,如此大型項目,相關的圖紙數以萬計,大橋管理局需每天監察承辦商施工,才有必要每天看圖紙監工,而港方是從管理層面監管工程,角色不同,沒有需要每天看圖紙進行監管工作,因此也不會取回所有圖紙來查看。

傳媒引用舊圖則不符實情

另外,對於港珠澳大橋主橋人工島防波堤被指遭海水沖散,部分傳媒在報道事件時引用以往的施工圖,力指工程有問題。鍾錦華解釋,以往的圖則只屬「階段性概念」,會作出修改,現時項目所有工程,均是按照於2014年已核實的施工圖進行。

他又指,一些舊照片反映的只是工程進行時的情況,自然與最終工程完成時有差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