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振英勉港人獻力深化改革

2018-04-10
■梁振英。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梁振英。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讚今年兩會風清氣正 港委員代表踴躍發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香港中華總商會的全國兩會論壇上表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在今年兩會踴躍建言獻策,並願意加強對香港社會說明及解釋憲法和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及國家大政方針等範疇。他又指,內地改革開放40年來,港人一直擔任支持者、參與者及獲益者,今後也應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道路上貢獻力量。

香港中華總商會昨日主辦解讀兩會論壇,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擔任主禮嘉賓,約300人出席。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竇樹華,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劉佳義,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哈繼銘作專題演講。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及廖長江、全國政協委員梁高美懿及霍啟剛作對談交流,由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蔡冠深主持。(見另稿)

梁振英致辭時表示,今年兩會特別受到社會重視和關注,除了是換屆,也因為決定了一系列重大事項,而兩會閉幕至今不到一個月,香港各界已通過不同形式,廣泛、深入地分析和總結兩會精神和具體內容。

他指出,今年兩會風清氣正,會風及紀律特別好,自己當了11年全國政協委員,今年明顯感覺到來自全國各地、包括香港的委員,參政議政熱情高漲,具體體現在超高的出席率,及委員無論在大會發言或小組討論,都認真準備、踴躍發言,充分展示良好的工作精神。他又引述數據指,在今年兩會期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共發言309次,並提出了179件建議。

梁振英提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出席全國政協港澳委員聯組討論時,向委員提出具體要求,包括帶頭學習宣傳貫徹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方針;在涉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的原則性問題上旗幟鮮明;宣傳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引導港澳同胞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重視做好青少年工作,使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光榮傳統薪火相傳等。他說,香港委員都願意加強在香港社會的說明、解釋及導向工作。

代表委員要持久痡`工作

他認為,香港要思考如何在兩會閉幕後,具體支持和配合兩會審議的事項,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要履職盡責,不僅是一年當中有兩個星期開會、討論、審議,而是要持久痡`地具體工作。

梁振英強調,在國家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道路上,港人可以貢獻力量,同時得到自身發展的難得機遇,而在過去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香港從來都不是旁觀者,而是支持者、參與者及獲益者。

內地土改成功港發揮作用

他舉例指,在內地的土地使用制度及相關住房制度改革上,香港專業人士在第一天開始就全情、全力地協助,更有高級公務員無懼限制,到內地講課,以香港所長的專業知識貢獻國家,故內地土地改革取得成功,香港發揮了一定作用。

「港人和全國人民命運與共」

梁振英希望香港可以繼續發揮作用,協助國家不斷向前推進,為全國人民謀求更好生活,並期望內地相關部門繼續重視香港的作用,「香港同胞和全國人民不只血脈相連,而且命運與共,我希望香港社會能夠繼續全面了解兩會期間的重大決策,加大力度、加快步伐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效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