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300部「東洋𨋢」須特別「驗身」

2018-04-10
■荃灣海灣花園2座前日發生罕見沖天升降機意外。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荃灣海灣花園2座前日發生罕見沖天升降機意外。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韓品牌已停產 業界:零件可替代毋須過分擔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尹妮、杜法祖)荃灣海灣花園2座前日下午發生罕見升降機急升傷人事故,一對受傷夫婦昨日仍在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涉事的升降機屬已停產的韓國「東洋牌」(DONG YANG),現時全港約有300部與事故屬同品牌的升降機,機電署已要求所有註冊升降機承辦商於兩周內為其維修的該品牌的升降機完成特別檢查。

資料顯示,東洋牌公司早於上世紀80年代被一家德國公司收購,該品牌的升降機及自動電梯已於90年代前停產。不過有業界指,升降機有許多替代零件,市民毋須過分擔心,惟政府應針對一些機齡已久的升降機,平時保養維修工作做多一點及深一點,並以系統性地提高預防。

直升撞槽頂 兩夫婦重傷

3名海灣花園2座住客前日下午4時乘搭6號升降機時,其中一名住客在7樓離開升降機後,升降機一直向上未有停下,直升撞46樓頂樓升降機井槽,機廂內天花撞毀,連同大量雜物跌下,當時仍在機廂內的涉事夫婦來不及反應,同時承受約500磅撞擊力,兩人頭部先被破碎雜物擊傷流血,丈夫負傷用手機求援。

海灣花園曾發生類似意外

消防員到場將兩人救出送院。現場消息稱,機廂內的天花撞爛甩脫飛下,玻璃片全部撞粉碎散滿地,血跡斑斑。資料顯示,海灣花園於2014年曾發生類似的升降機急升意外(見表),當時撞毀槽頂石屎,機電工程署事後曾對事件進行調查及檢控。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估計,機槽頂升降機摩打的制動器及機箱底部的安全制動出現雙重故障,才引致嚴重事故。職訓局卓越培訓發展中心(電機業)首席教導員黃啟漢表示,升降機若無故急升非常罕見兼恐怖,可能是驅動摩打的制動系統及頂層減速裝置都有故障導致。

現時全港約有300部與事故屬同品牌的升降機,加上該牌子已停產,令人擔心會否全港隱患處處。香港文匯報曾致電機電署查詢該約300部升降機的所在地,惟職員回應指未能提供。

應預防「老爺升降機」

工聯會香港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涉事牌子已經停產,但指承辦商可能早已存起部分零件,且目前亞洲周邊地區也能找到同型號的零件,「可能存在一定困難,但要找一定找到(零件),加上經過廿幾年,技術進步了許多,已出現許多其他替代零件,只要參數合乎升降機安全便可,不一定要用原牌子的零件。」

他認為,今次屬單一事件,相信是「幾個偶然問題造成今次的必然意外」。他解釋,整個升降機的牽引系統,包括纜索、轆、摩打及煞停系統等,「例如個別計算,耗損10%要更換,但如果每部分都只是耗損7%至8%,到某部分出現不正常情況時,可能就是每部分差少少便出事。」

因此他建議機電署應針對一些機齡已久的升降機,平時保養維修工作做多一點及深一點,並以系統性地提高預防,而非出事後才做改善工程。

有多年維修升降機的技工亦指,現時升降機技術十分先進,有許多不同零件可以替代,就連一些大牌子也有部分零件是選用其他牌子的產品,加上香港升降機的安全系數之高,位列亞洲前茅,市民不需過分擔心餘下約300部涉及同型號升降機的安全。

他補充,現時法例規定所有升降機必須每年一次年檢及每月至少一次保養,「其實不少大廈每兩星期,甚至有不少大廈每周保養一次以確保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