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聚焦博鰲】特首:港「創新.聯繫」服務灣區

2018-04-10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論壇上演講,指香港可為大灣區作重要貢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論壇上演講,指香港可為大灣區作重要貢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

三地籌備對內宣講 聯手對外推廣

首次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身份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她表示,無論在創新或是聯繫方面,香港都可以為大灣區作出重要的貢獻。目前,粵港澳三地政府正籌備舉行宣講會,並將一起到海外進行推廣,讓三地的民眾和海外的企業增強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了解。■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何玫 通訊員安莉 博鰲報道

林鄭月娥在演講中表示,亞洲將迎來一個極為重要的十年,推動亞洲經濟進一步發展的,將不單是它的規模或者高速增長,而是它的創新能力和與世界的聯繫,粵港澳大灣區在此背景下特別有意義。這是由於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提升到國家戰略發展層面,它的成功將決定於它的創新能否為這個灣區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動力,且它能否發揮中國與亞洲其他地區以及全世界的重要聯繫。

林鄭認為,無論是在創新或者是在聯繫方面,香港都可以為大灣區作出重要貢獻。

三方面具備優勢

首先,「一國兩制」這個創新的政策方針,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獨特的優勢。粵港澳三地會更好地發揮各自優勢,形成互補,打造新的增長點。

第二,香港擁有自己的經濟、社會制度和法律,加上自由開放的市場,優良的法制傳統,以及跟國際標準高度接軌的營商環境,可以一方面將國際企業引進大灣區,另一方面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

第三,本屆特區政府力求創新,已經成立了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成立了政策創新及統籌辦事處,正加大力度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

五方面對外聯繫

在聯繫方面,香港擁有全球貨運第一、客運第三的國際機場,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5所全球100強的大學,正在快速冒起的文化藝術樞紐和與「一帶一路」對接的各方面的連通。香港在未來一年還將開通三個重大跨境基建,實現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林鄭指出,要建設舉世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三地政府的共同努力、創新思維、解放思想,以及中央的大力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大灣區發展規劃很快將出台,三地政府正籌備舉行宣講會,並將一同到海外推廣,讓三地的人民和海外的企業增強對粵港澳大灣區的了解。

林鄭表示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前景充滿信心,也深信博鰲亞洲論壇將為粵港澳大灣區三地政府往後的工作增添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