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粵六方面推進灣區建設

2018-04-10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上表示,將進一步密切與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上表示,將進一步密切與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何玫,通訊員 安莉 博鰲報道)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昨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並發表演講,表示廣東將從六個方面進一步密切與港澳的合作,高水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同時廣東將加強科技研究,未來要讓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在世界上立起來。

馬興瑞回顧,習近平主席在全國兩會期間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就廣東如何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所作出部署和要求。馬興瑞表示,這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明確了發展的目標,提供了強大的動力。

馬興瑞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潛力巨大,實力也相當豐厚,廣東將認真落實中央的部署要求,從加快建立大灣區建設協調機構、聚焦破解灣區內存在的體制機制障礙、推進基礎設施的連通、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強化醫療保障人才合作,以及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等六方面,進一步密切與港澳的合作。

盼灣區創新追上舊金山

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和世界級灣區如舊金山(港譯三藩市)灣區、東京灣區和紐約灣區等相比,最大的短板在科技創新方面、產業創新方面。未來十年,如果科技創新趕不上舊金山等世界級大灣區,那麼這樣的大灣區很難持續。因此,廣東這幾年加大了科技研究的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的創新能力在內地第一,未來廣東要讓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在世界上立起來。

「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大特色,也是未來合作的痛點難點所在。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認為,可以先建一個自由貿易區聯盟,先行先試逐步探索試驗出各種方法,使大灣區更好地融合起來。南豐集團總裁梁錦松則建議,三地可以在稅務制度上有所創新,吸引更多國際人才,並推動人民幣離岸債券等發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