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廖長江:修憲為反腐提供法律基礎

2018-04-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浩賢)憲法修正案在今年兩會獲高票通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廖長江昨日表示,憲法是劃時代的法律,必需適時修改才能配合國家發展,而是次就彌補了原有法律的不足,為反腐工作及地方立法權提供法律基礎。

本身是大律師的廖長江在論壇上表示,憲法是劃時代的法律,必需與時俱進,才能確保國家在時代考驗中穩步前進,並指引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故有必要修改憲法。

他認為,修憲有8個主要目的,包括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通過修憲程序將黨的主張提升至國家意志;將「科學發展觀」的指導思想正式入憲;明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及國家體制;建設國家監察制度並提供憲法依據;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加強黨、政、軍的集中領導;建設民族和諧和注重環境保護的社會;設立憲法及法律委員會;明確地方立法權。

他指出,其中監察法彌補了原有法律的不足,為反腐工作提供重要的法律基礎,修憲落實新的國家監察制度,全面覆蓋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明確監察委員會的職責及權力,並以法治思維及法律方式規範反腐工作。

他又提到,是次修憲明確地方立法權,讓國家各個地方能制定更加符合自己實際的地方性法規,是人民依法治國的體現。另外,國家在憲法誓詞中加入了「美麗」及「現代化強國」等字眼,代表國家在迅速發展經濟的同時,也會注重環境保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