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駐港公署組織領事商會訪川

2018-04-10
■外國駐港領團、商會代表在戰旗村參觀訪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兵  攝■外國駐港領團、商會代表在戰旗村參觀訪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兵 攝

謝鋒:讓代表感受中國新時代新作為新氣象 推「帶路」三方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組織的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代表參訪團繼續訪川行程,昨日參觀訪問了三星堆博物館、成都郫都區戰旗村,還走訪了成都寬窄巷子,並與四川發改、商務等部門負責人座談。在戰旗村,領事們親眼目睹中國農村巨變,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走進四川,了解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介紹,這次活動的目的是讓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代表感受中國進入新時代的新作為、新氣象,積極推動「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相關國家」三方合作。

昨日,參訪團一行走進成都市郫都區唐昌街道戰旗村。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曾考察過這裡。在「精彩戰旗」特色產業在線服務大廳,代表們見到了熟悉的「唐昌布鞋」、郫縣豆瓣,以及剛剛收穫的新鮮蘿蔔和韭菜。

參觀戰旗村 領事讚整潔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根本目的就是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謝鋒說,在戰旗村,代表們看到了一個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農村,「希望戰旗村像它的名字一樣,做中國新農村發展的先鋒和旗幟。」

「這布鞋多少錢一雙,我要買一雙。」澳大利亞駐港總領事米凱拉來到櫃^前,一邊比劃茪@邊掏錢買鞋。「這是展品不能賣,產品脫銷了。」一位工作人員解釋道。後來,經領隊與當地協調,米凱拉終於將心儀的布鞋收入囊中,臉上露出了會心的微笑。

「這個村莊非常整潔美麗,比我的村莊乾淨多了。」英國駐港總領事王海恩說,這裡看上去不像農村,更像一座城市。而得知該村的豆瓣以及其他農產品銷售到了韓國、日本等地,兩國的駐港總領事就豎起了大拇指。

150億元打造文化版迪士尼

參訪團昨日還參觀訪問三星堆博物館,見證了「人類第九大奇跡」的魅力。「建館21年來,三星堆曾赴法國、日本等20多個國家展出。」廣漢市文物管理局局長、三星堆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朱家可介紹,當地已啟動三星堆文化產園建設,擬投資150億元人民幣,打造一個文化版的世界迪士尼。

目前,三星堆博物館與香港一家公司正在洽談,擬在IP孵化、遊戲開發製作、VR(AR)數字多媒體展示等方面進行合作。朱家可表示,期待以香港為紐帶,吸引更多世界知名文化企業參與。

「我們十分期待以香港為紐帶,構建起澳中『兩國三方』合作模式。」澳大利亞駐港總領事米凱拉表示,希望在兩國的交流合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