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國積極應對貿易戰挑釁

2018-04-17

李振寧 香港群策匯思常務理事

美國總統特朗普挑起貿易戰,對中國商品徵收重稅,其目的主要為:一、轉移其國內施政混亂的視線,將國內矛盾轉化為對外的貿易抗爭;二、為了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造勢;三、以貿易戰為威脅,迫使中國向美國讓步,換取更大利益;四、打擊中國的製造業,阻礙中國落實「2025的戰略」;五、以貿易戰樹立特朗普的威望,脅迫盟國投降納貢,並跟隨其組成圍堵中國的反華貿易同盟。

當今世界,美國是唯一的超級霸權,就像「戰國七雄」中的秦國一樣。當年秦國一國獨大,其餘六國本想結盟抗秦,可惜各懷異心,被秦國各個擊破,最後演變為六國爭相賄賂秦國,以為可以苟且得安,但最後結果如何,大家都知道。

今天的美國也一樣。特朗普之所以肆無忌憚地挑起貿易爭端,就是因為他知道其餘各國包括歐盟、日韓、加拿大、澳洲、巴西和墨西哥等國,任何一方都無力跟美國抗衡,而且各懷算盤,最後只能各自單獨跟其談判,美國可各個擊破,從中獲取最大好處。這就是特朗普的如意算盤!

經過多年的此消彼長,中國的經濟實力今非昔比,美國沒有足夠的「子彈」進行一場持久的對華貿易消耗戰。主要原因是:一、在特朗普的執政下,美國內政混亂,國債龐大,發動貿易戰的決心有多大、有多堅決,可以維持多久,令人懷疑;二、美國國內主流民意反對貿易戰,大部分的經濟學者、商界領袖和傳媒都持反對態度;三、世界各國包括美國的盟友均強烈反對,特朗普打貿易戰將會加深美國與盟國的裂痕;四、特朗普是商人出身,施政充滿賭徒風格,發起貿易戰,是孤注一擲的豪賭,以為可以把中國嚇怕,其實他手上拿的是一鋪爛牌!

筆者認為,這次美國發動貿易戰,本質上是一場心理戰,就是要拋出一顆「炸彈」,看看誰膽小,無法承受投降認輸,從而撈取最大利益。所謂狹路相逢勇者勝。今天的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有足夠的「彈藥」跟美國進行一場持久的貿易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