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英法軍事打擊敘利亞政府軍幾點分析(上)

2018-04-17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2018年4月14日,美英法三國對敘利亞疑似化學武器地點實施了一輪精確打擊,旋即引起國際社會的一片譁然。這是時隔一年,美國再次以疑似使用化學武器為由,軍事打擊敘利亞政府軍。這次軍事打擊效果如何還需要根據美軍的毀傷評估才能得出最終結論,這個結論也是進一步評估是否繼續軍事打擊敘利亞政府軍的主要依據。從這次美英法三國聯合軍事打擊敘利亞政府軍已經披露出來的信息來分析,有這麼幾點值得關注。

第一,美英法三國軍事打擊敘利亞政府軍是蓄謀多時的作戰計劃。

兵不厭詐,就在特朗普威脅動武之際,美英法三國已經就軍事打擊敘利亞政府軍進行磋商並制定詳盡作戰計劃,任何軍事行動必須要謀定而後動,相信更多協商討論的是究竟軍事打擊到什麼程度,是以軍事打擊疑似化學武器地點為主,還是以打擊敘利亞政府軍為主,還是連帶敘利亞政府軍和俄羅斯的軍事基地一起打,包括動用哪些軍事力量實施軍事打擊,畢竟此時「杜魯門」號航母還在路上,將軍事打擊設定為「有限打擊」比較符合三國實際的作戰計劃。

第二,美英法三國軍事打擊敘利亞政府軍未必存在「真共識」。

美英法三國軍事打擊敘利亞政府軍的共識就是「報復阿薩德軍隊使用化學武器」。為此,英國首相文翠珊就指出「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與俄羅斯在英國國內使用化學武器毒殺前俄羅斯間諜一樣不可接受」;法國總統馬克龍則表示「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已經觸及法國能容忍的底線」;但特朗普的講話話中有話要「終止敘利亞內戰」,言外之意就是「推翻阿薩德,趕走俄羅斯」,這未必是法國的本意,畢竟在反恐等問題上,法國和俄羅斯還是有合作的空間。

第三,美英法三國軍事打擊敘利亞政府軍目標不限於疑似化學武器地點。

從美國國防部發言表態可以看出來,這次軍事打擊主要是三個目標,大馬士革附近的疑似化學武器研究機構、霍姆斯的疑似化學武器庫房及其附近的指揮中心。但如果僅僅限於打擊這三個目標,按照美國和北約的打擊能力來看,不需要發射100多枚導彈,一般每個固定目標按照面積大小、堅固程度和防禦能力可使用三到四枚導彈,就算為了確保準確命中目標將導彈數量翻倍,也就需要約30枚導彈,一股腦發射了100多枚導彈,很有可能也把沙伊拉特、T4、杜邁爾等五個敘利亞空軍基地作為打擊目標。如此一來,三國的導彈使用量就會倍增。

第四,美英法三國採取保守戰術軍事打擊敘利亞。

所謂「保守戰術」是指四點。一是美英法三國都是使用「防區外打擊」方式,武器發射點集中在東地中海、紅海、波斯灣等海域,不需要越境進入敘利亞領空,避免以身涉險。二是依舊夜間發起攻擊,戰術上力求揚長避短。三是集中發揮高技術優勢,以強凌弱,使用AGM-158和「暴風陰影」等隱身巡航導彈強化突防優勢,快打快閃,避免被報復。四是美英法三國刻意避開俄羅斯駐敘利亞軍事基地,就是為了避免誤傷升級軍事衝突,這也是保守戰術的體現。

第五,美英法三國對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核查結果「不抱希望」。

就算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核查杜馬鎮的結果有化學武器成分,也會在誰使用化學武器問題上相互扯皮,不會很快有結果,基本上就是雞同鴨講。與其等到這樣一個不利於自己或比較中立的報告結果,還不如趁早教訓阿薩德削弱其軍事實力,避免日後在輿論和道義上被動。

(未完,明天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