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光影畫】「第四類接觸」是否真的?

2018-04-20
■不可思議的外星人,其駭人實錄真相,令你感到恐怖!■不可思議的外星人,其駭人實錄真相,令你感到恐怖!

根據網上資料所述,美國天文學家暨幽浮研究者J. Allen Hynek在1972年出版的《The UFO Experience︰A Scientific Inquiry》一書中,曾將人類與外星生物的接觸分成三類。第一類是目擊幽浮。第二類是除了目擊幽浮,還看到或感受到幽浮為目擊者及周遭環境帶來的相關物理反應。第三類是目擊外星生物。

後來,這些與外星生物接觸的階段又被加上第四類和第五類。第四類指的是人類直接與幽浮或外星生物接觸,例如被劫持、被檢查、被捉去做實驗等等;第五類則是由CSETI(外星智慧研究中心)進行命名,意思是人類透過自發性的接觸或雙方合作,以一種有意識且積極主動的方式與外星文明進行溝通。

電影《第四類接觸》,講的正是故事主人翁──心理學家泰勒(Abigail Tyler)夫婦與阿拉斯加州諾姆市(Nome)居民接二連三遭遇到外星人的綁架、人口失蹤與自殺事件。導演兼編劇聲稱此片改編自真人真事,片商也以外星人真實影像與聲音驚慄重現為賣點做恐懼行銷。

大家對片中一幕「受害者在催眠狀態中忽然自床上凌空升起」的畫面給嚇到,因為它比「大法師」的經典橋段還驚慄。可是,這種驚嚇之所以成立,完全是基於我對它「信以為真」。我真的以為電影裡那些由當事人和警方所拍攝的畫面是在現實中首次曝光的「真實」影音。

看完之後開始覺得過去對外星人的認知稍嫌天真,因為發現這個很可能被導演和片商給耍了。這部電影疑似「造假」的事蹟早在英文網站上炒得沸沸揚揚,只是中文媒體還無人提及。

首先是警方表示從沒聽說過有這類綁架事件發生,只表示當地四十年來確實發生過二十幾起人口失蹤事件(至今只有九個人還未被尋獲),泰勒也被證實根本不存在。寫到這裡故事是真實的,但導演呈現這個故事的一切相關人、事、時、地、物全是假的。可是,拿虛構的畫面偽裝成真實的影音,實在很欺負人。但電影歸電影,好看便可,喜歡UFO的朋友可別錯過了。■文︰路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