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表達中央期望 議員需積極回應

2018-04-25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在香港社會,立法會給人的印象比較負面。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立法會午餐會上大手筆對立法會作出多方面的肯定,可謂是前所未見,讓不少人感到有點「意外」。其實,王主任的這個肯定,不僅表明中央非常重視立法會在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是表達了對立法會發揮正能量的期待,希望立法會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的經濟民生多做實事。立法會所有議員特別是「泛民」議員,應該作出積極回應,莫辜負中央和香港市民的期望。

去年9月履新的王志民首次以中聯辦主任身份出席立法會午餐會,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50位不同黨派議員在席上賓主交談,坦誠溝通,氣氛融洽,一改立法會近年來的劍拔弩張氣氛,令人耳目一新,香港社會普遍認為是一個好的開始。

肯定立法會角色表明中央重視期待

王主任首次與包括「泛民」議員在內的各黨派立法會議員面對面交流,明顯有備而來,展現了充分的溝通誠意。他在致辭時肯定立法會是三方面重要力量:是依法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的重要力量;是促進和監察政府施政的重要力量;是弘揚愛國愛港精神的重要力量。王主任還提出了三方面的希望:一是希望「愛國愛港、民主監督、理性務實、和衷共濟」成為立法會文化的核心價值;二是希望立法會發揮應有作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發展,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三是希望提高議事效率,與政府有商有量、造福市民。

王主任大手筆對立法會作出多方面的肯定,可謂是前所未見,讓不少人感到有點「意外」。其實,這些話並非客套功夫,而是對立法會地位和作用功能的高度概括,體現中央高度重視立法會在香港的憲制角色,希望立法會在國家新時代有新作為,展現新氣象,成為推動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升香港管治水平、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力量。王主任從政治要求和歷史承擔的高度,冀立法會堅守應有的核心價值和立場原則,就是對立法會憲制地位和議員權責的最大肯定,值得議員深思。

為國家為香港多一點「行埋一齊」

值得注意的是,王主任席上特地以多個不同黨派議員作實例,正面評價包括「泛民」在內的立法會議員的貢獻,令人印象深刻。午餐會期間,王主任與同桌的多位「泛民」議員輕鬆自在聊天,亦有遊走於其他桌席與議員交談,談及大灣區、食物安全和醫療等議題,並邀請議員到中聯辦交流。王主任作為中央駐港最高官員,向「泛民」議員釋出善意,願意與不同政治光譜的政黨和議員發展正面關係,沒有突出矛盾,表達了中央希望與不同黨派議員溝通交流的期望,展現高度包容。如何與「西環」再續情誼,需要議員付諸行動。

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日前完成考察,受到跨黨派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肯定。事實上,大灣區考察效果正面,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只談發展不談政治,包括「泛民」在內的各黨派議員都務實提問題,講意見,為香港如何在大灣區建設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言獻策,履行好議員職責。這說明「泛民」議員只要不堅持在政治方面做文章,在香港發展問題上,仍有很多地方存在與中央和內地政府的共同基礎,進行良性互動。正如王主任午餐會後向傳媒所言,中環也好,西環也好、跑馬地也好,大家為國家為香港多一點「行埋一齊」是市民樂見的舉動。如何延續大灣區考察成果的發展之風,為立法會注入更多正能量,需要議員坐言起行。

議員莫辜負中央和廣大市民期望

習近平主席去年視察香港後,帶來形勢根本性好轉。香港正在落實十九大和全國兩會精神。王主任對立法會議員的肯定,表達了對立法會發揮正能量的期待,希望立法會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的經濟民生多做實事。立法會多年的拉布禍害已引起社會強烈反感,少數「泛民」議員如繼續以對抗思維搞政治化,攻擊國家制度,在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的主流共識下,只會被孤立。立法會議員應實事求是監督政府施政,提高議事效率。立法會所有議員特別是「泛民」議員,應該對王主任的講話作出積極回應,莫辜負中央和廣大市民的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