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議員多了解內地助港融入大灣區

2018-04-25

陳 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立法會粵港澳大灣區訪問團圓滿結束,是次行程獲得跨黨派議員一致好評。有反對派議員也表明,作為立法會議員有需要了解內地情況,此行清楚見到內地經濟發展的能量,相信大灣區發展是繼改革開放之後,香港第二波經濟增長的動力所在。

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為重點,全面推進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今年兩會期間,習主席在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更明確要求廣東攜手港澳加快推進建設大灣區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香港立法會肩負促進和監察政府施政的責任,議員作為民意代表,認清大灣區的發展勢頭,以及香港的機遇和挑戰,絕對有利推動香港長遠發展。今次個別反對派議員放下政治歧見,實事求是考察大灣區,總算回應了普羅市民的期望。但更重要的是,他們在了解內地省市發展潛力後,除了敦促特區政府扮演好牽頭角色外,更應深思反對派陣營如何理性融入發展洪流。

行動最實際,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期今年第三季通車,惟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至今卻未完成審議。請反對派不要再上演衝擊主席台的戲碼,對「一地兩檢」方案百般阻撓。高鐵作為連接大灣區的重要建設,只有落實好「一地兩檢」,香港才能避免落入被邊緣化的困局,迎來歷史性的發展新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