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必誇大金管局入市買港元

2018-04-23

曾淵滄 博士

近一段日子,香港金融管理局多次入市,買入港元,賣出美元,引起市場注意,市場內也傳聞四起,有些傳媒更是用「走資」、「資金撤離」、「大鱷狙擊」來形容。香港金融管理局之所以買入港元,目的是維持聯繫匯率機制中的港元弱方兌換保證。港元與美元掛u,並非港元匯率一成不變,而是允許在1美元兌7.75港元與1美元兌7.85港元之間浮動,港元有時會弱一些,有時會強一些。但是,浮動範圍只限於7.75與7.85之間,差距約1.2%。如果港元太強,升至1美元只兌7.75港元時,仍有人繼續買入港元,拋售美元,香港金管局就會賣出港元,買入美元當儲備,這會使到銀行體系內的港元增加,也使到港元不可能再升值。只能維持在1美元兌7.75港元的水平而不是更低。

過去,港元都長期處於強勢,兌美元都處於1美元只能換7.8港元或更少。不過,過去一段日子,美元不斷加息,而港元因為銀行體系內的港元結存太高,超過1,000億元,借不出去,於是銀行同業間的借貸即所謂拆息就很低很低,與美元利率出現了巨大的差距,差距有時高達1.5%。美元與港元之間的息差擴大就出現了一種被稱為「套戥」的活動,即借入港元,然後賣掉,換成美元,再貸出美元套取利息,借港元付的利息少,貸美元收的利息多。這個利率差就是利潤,這種行動在兩種貨幣息差距離不大時是有一定的風險,因為如果進行「套戥」之後,港元升值,將來借貸期結束,還款時得付出更多的美元。但是,港元與美元掛u,聯繫匯率機制鎖定港元升值的幅度不會越過1美元7.75港元的水平,兩者間的最高距離約1.2%;而近日,港元與美元的息差升至超過1.2%,使到「套戥」變成無風險的行動,無風險的「套戥」活動自然會吸引許多大銀行參與,特別是歐美。所以,近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出手買入港元的時間多是在晚上,正是歐美銀行辦公時段。

明白了這個道理,香港傳媒及金融界就沒有必要誇大這個行為,香港人也不必杞人憂天。什麼「大鱷狙擊」、「資金流走」......都是騙人的,是有心人渾水摸魚,製造恐慌以獲利,希望通過製造恐慌於金融市場獲利。

當金融管理局不斷入市買入港元,銀行系統內的結存少了港元,拆息利率自然會上升,拆息利率上升之後,港元與美元的息差降低,「套戥」行動就變成風險很大的行動,很自然地會停止,少了「套戥」行動,港元兌換美元的匯率也會上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