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應棄偏見 共建和諧香港

2018-04-25

王偉傑 群策匯思常務理事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應邀出席立法會的午餐會,場內氣氛良好,反對派議員也跟王主任有非常坦率的溝通,貫徹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致辭時提到的,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的人,只要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央政府都願意與之溝通的一貫立場。

在回應記者提出有關叫「結束一黨專政」人士是否能夠參選時,王志民主任斬釘截鐵地說出這根本是一個偽命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中,從來沒有一條是提出「一黨專政」,「人民民主專政」卻是多番強調。根據在2018年3月11日經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表決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憲法第一條第二款增寫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確認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作為一個實行單一制國家結構形式的主權國家,具有接近9,000萬黨員的中國共產黨在執政上具領導地位無容置疑,但這並不代表不同派別在治理國家上被剝奪了參與的權利。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政黨制度下,不同政治光譜的民主黨派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政協)的框架下,都能積極參與國家政治事務、並發揮對政府作建設性批評和監督的作用,當中更有政黨成員晉身全國人大常委,例如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經過王主任對國家政黨制度的清晰論述後,香港市民對國家的運作也加深了解,「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對於王主任說明「結束一黨專政」是偽命題反應正面,充分表達了持不同政見的人士只要行多一步,增加對國家憲法及體制運作的認識,彼此坦誠的溝通自然水到渠成。

借用已故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名言,「這不是結局,只是序幕的終結」,王主任對持不同政見的人士釋出最大的善意,期望真正為香港市民服務的立法會議員應該珍惜香港當前良好的社會政治氣氛,透過深入了解國情,擺脫思想上故有的枷鎖,摒棄由來已久的偏見,跟中央和建制派協力合作,締造一個建設香港的立法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