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立法會午餐會講話的新意與解讀

2018-04-24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王志民昨日出席立法會午餐會之所以廣受香港社會關注,既因為這是他出任中聯辦主任之後首次走進立法會,更由於這是在習近平主席去年視察帶來香港形勢根本性好轉之後,香港正在落實十九大和全國兩會精神之際,中央駐港最高官員與包括「泛民」議員在內的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第一次面對面的互動溝通。這次見面交流出現了香港社會所希望見到的結果:不僅議員與中聯辦官員輕鬆交流,而且王主任在致詞和隨後會見媒體的過程中,就大家關心的問題坦誠溝通,有問必答,情真意切,入情入理。整個過程呈現出一種「行埋一齊」的融洽氣氛,是香港整體形勢發生重要改變的一種體現。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午餐會致詞及隨後對記者的談話傳達了五個方面的信息:一是今次午餐會是中聯辦過往與議員交流的延續;二是順應大勢,共同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經濟民生多做一些好事、實事;三是肯定立法會是維護憲制秩序的重要力量,並提出三點希望;四是強調尊重憲法和基本法,是討論「一國兩制」問題的基礎和前提;五是「行埋一齊」包括立法會「泛民」議員,邀請議員到中聯辦作客。

共同為推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實事

第一,王主任今次出席立法會午餐會是中聯辦過往與議員交流的延續。

記得是2010年的5、6月份,香港社會討論2012年政改方案,中聯辦與代表「泛民」溫和主流派的「終極普選聯盟」進行正式的溝通交流,達至政改方案獲立法會通過、香港政制終於向前邁進一步的重要成果。2013年7月,來港履新半年多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應時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邀請出席立法會午餐會。王主任昨日午餐會致詞時特別提到五年前陪張曉明主任到立法會午餐會,不僅僅是「套近乎」的客套話,也是要表明,今次出席立法會午餐會是中聯辦過往與議員交流的延續。

第二,順應大勢,共同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經濟民生多做一些好事、實事。

習主席去年七一親臨香港出席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並發表系列重要講話,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加油鼓勁,帶來香港形勢根本性好轉。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落實習主席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要求,實現良好開局。今天的香港已進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階段,正在落實十九大和全國兩會精神。

王主任致詞時,不僅熱情肯定了部分議員前幾日的考察大灣區之行,特別讚揚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和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考察後提出好意見,而且還表示將繼續積極主動配合服務議員到內地交流考察,共同為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多做一些好事、實事。

肯定立法會作用並提出三點希望

第三,肯定立法會是維護憲制秩序的重要力量,並提出三點希望。

毋庸諱言,香港社會對立法會諸多負面評價,許多市民對一些「泛民」的議員「逢中央必反」很反感。然而,令許多人想不到的是,王主任明確肯定立法會是維護憲制秩序的重要力量。他說,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憲制基礎,立法會在這個憲制基礎上設立,回歸以來通過了600多項法案,使特區憲制秩序落地生根。他說,包括各位議員朋友在內的所有特區公職人員都是「一國兩制」下治國理政的特殊重要力量,都是特區政權機關的重要成員,可以說也都屬於建制人士。

王主任不僅從憲制層面講清楚了立法會的性質,而且是表達了對立法會發揮應有作用的希望:一是要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發展,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二是確立立法會愛國愛港、民主監督、理性務實和同舟共濟的核心價值;三是提高議事效率,與政府有商有量、造福市民。

第四,強調尊重憲法和基本法是討論「一國兩制」問題的基礎和前提。

在香港,不僅出現「港獨」現象,而且存在不尊重甚至企圖改變國家基本制度的情況,所謂「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就屬於這一類的問題。王主任不僅在出席午餐會時向議員贈送《憲法和基本法》和《鄧小平論香港問題》兩本書,而且在會見記者時,特別讀出了多條憲法條文。其用意非常清楚,就是希望立法會議員尊重憲法和基本法,了解鄧小平關於「一國兩制」論述的初心,既維護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變,也尊重保持國家主體的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不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行埋一齊」包括立法會「泛民」議員

第五,「行埋一齊」包括立法會「泛民」議員,邀請議員到中聯辦作客,再聚西環,再續友情。

「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是中央賦予中聯辦的重要職能。王主任特別邀請議員到中聯辦作客,並表示希望與「泛民」的議員交朋友。王主任在會見記者時,還對香港社會熟悉的「行埋一齊」作了進一步的解讀:「行埋一齊」包括立法會議員,當然也包括與「泛民」議員「行埋一齊」,為香港做實事。促和諧謀發展惠民生已成為社會主旋律,需要「泛民」議員與中聯辦之間建立良性互動的關係。希望「泛民」議員接過王主任伸出的橄欖枝,共同為港人謀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