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油價急飆會否令通脹如虎添翼?

2018-05-01

Jamie McGeever 路透專欄作家

2018年本應是通脹開始露出利齒的一年,在多年來力度空前的刺激措施以及全球經濟欣欣向榮後,通脹終於浮現。美聯儲早已步上政策正常化的道路,其他各家央行即將群起傚尤。就在這個時候,石油及其他大宗商品價格正急劇加速上揚。但主要經濟體最新出爐的通脹報告意外表現疲軟,令人質疑利率應該要調到多高。或許物價壓力並不像各國央行先前所預料般強勁。

首先探究下周由歐元區打頭陣的4月數據,可望成為投資者對2018-19年利率預期的研判關鍵。當前油價勁揚,將成為決策官員考慮的要素。根據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油價在統計學上對七國集團(G7)通脹率具有重大影響。

去年發佈的一份報告認為,在G7通脹率變動當中,油價的影響程度達17.4%。當油價跌破每桶34.50美元時,其對G7通脹率的影響轉為負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的一份報告顯示,油價上漲10%,通常對國內通脹短期內帶來0.4個百分點的拉升,其效應在兩年後消失。先進和發展中經濟體都一樣。

大宗商品價格紛上揚

油價目前遠高於34.50美元,且過去一年漲幅遠超過10%。布蘭特原油期貨本周曾觸及每桶75美元,美國西德克薩斯中質油(WTI)則逼近70美元,過去12個月雙雙大漲約45%,比去年6月的低點更是高了65%。其他大宗商品價格也在上揚。過去一年,湯森路透/核心大宗商品CRB指數漲升20%。

若其他條件一樣,這暗示通脹壓力正在暗中蠢蠢欲動,這是目前決策制定者為將來制定政策時需考慮的。債券收益率也相應上漲。在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升破3%的帶動下,花旗全球10年期債券收益率觸及逾4年來最高1.4757%。

5月加息概率降至20%

不過,發達國家通脹仍無持續上升的明顯跡象。美聯儲青睞的通脹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在逐步上升,目前位於1.6%,為一年來最高,但仍遠低於美聯儲的目標2%。該指數低於目標水平已有6年時間,而且近10年來只有5個月達到或高於該目標。而在英國,4月稍早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下滑至2.5%,分析師原本預期會持平於上月的2.7%。1月則為2.9%。

今年通脹下滑出乎市場與決策者的預料。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認為,通脹率至年底可能跌至2%下方,上周預估5月升息的可能性仍有90%,目前則只剩20%。歐元區通脹同樣表現軟弱。3月整體通脹率為1.3%,低於預估的1.4%,而且已經有一年多未超過1.5%了,自2012年以來都未曾高於2%(歐洲央行的目標為「低於但接近」2%)。

匯豐分析師預期,儘管油價上漲,今明兩年歐元區整體通脹率料僅有1.4%,他們近期還將2018年核心通脹率預估由1.1%調降為1.0%。雖然這些變化及預測偏離幅度較小,但其意義可能是巨大的。如果通脹率又一個月不及預估,即使只差0.1個百分點,市場對升息的預期肯定會進一步減弱。■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