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運營情況改善 分散式風電迎發展

2018-05-04
■內地風電裝機量現時仍穩步增長,其中中東部及南方地區的新裝機量佔比較高,為增長主力。 資料圖片■內地風電裝機量現時仍穩步增長,其中中東部及南方地區的新裝機量佔比較高,為增長主力。 資料圖片

李育禹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 研究員

今年一季度,內地風電運營情況明顯改善。當前,內地風電裝機量仍穩步增長,其中中東部及南方地區的新裝機量佔比較高,為增長主力。為達成風電裝機目標,政府推動中東部及南方地區風力資源開發,鼓勵發展分散式風電,值得關注。

據國家發改委統計,一季度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10%至1.57萬億千瓦時,其中風電發電量955.6億千瓦時,增長37.9%,佔全國總發電量比重由2017年全年約4.5%提升至約6.1%。作為最具發展潛力的可再生能源,全國風電裝機規模正不斷提升。

據國家能源局數據,一季度全國風電裝機新增394萬千瓦,增長勢頭平穩。中東部和南方地區新增裝機量佔總量比重超50%,風電裝機向中東部及南方地區轉移趨勢持續。

截至一季度末,全國風電累計裝機1.68億千瓦,其中「三北」地區佔73.8%,中東部和南方地區佔26.2%,「三北」地區仍以加強風電消納為主,中東部和南方地區料成為發展重點。對比政府2020年風電裝機累計超2.1億千瓦的既定目標,風電裝機增長空間仍大。

棄風率改善明顯

據國家能源局數據,一季度全國棄風電量91億千瓦時,棄風率8.5%,同比下降8個百分點,其中吉林和黑龍江棄風率分別同比下降35.5及27.8個百分點,改善最為明顯。去年11月,政府發佈《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的實施方案》,提出採取多項措施,到2020年時有效解決可再生能源消納問題,預計棄風問題將逐年改善。

發展分散式風電

分散式風電即以風力發電機作為分佈式電源的一種小規模分散式發電模式,通常容量在30兆瓦至50兆瓦左右,較為適合在內地中東部低風速區發展。與分佈式光伏主要解決就近消納的問題相比,分散式風電主要用於開發風力資源。

過去,由於審批繁瑣、成本較高等問題,內地分散式風電發展較為滯後。今年4月,政府發佈《分散式風電項目開發建設暫行管理辦法》,提出簡化審批程序、拓寬消納渠道、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創新商業模式等,積極推動分散式風電項目發展,對相關設備廠商構成利好。

綜合來看,內地風電發展正告別粗放式增長,未來建設重點或集中在中東部及南方地區。風電運營情況大為改善,將直接利好相關發電企業。另外,受國策支持,分散式風電發展或提速,相關設備廠商料直接受惠,值得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