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用廢領呔製手袋 單親母車出自信

2018-05-08
■「基層婦女與領帶同行齊齊侷住變展覽」開幕。陳智思(左)到場參觀。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基層婦女與領帶同行齊齊侷住變展覽」開幕。陳智思(左)到場參觀。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寶儀)男士的領呔經基層婦女的巧手,可搖身一變成為精緻的手袋。香港社區組織協會(SOCO)與社企愛連心昨日起舉辦「基層婦女與領帶同行齊齊侷住變展覽」(Tie.Journey.她),展出婦女的手藝。有單親母親自強不息,在狹小茤郅s作手袋,重拾自信心。

愛連心與SOCO合作,為深水鶪峇悀臛繺它a的基層婦女提供手袋、皮革班,並向男士徵收廢領呔,設計成手袋及卡片套等。

參與計劃的手作媽媽杜開雲憶述,自2014年從內地來港定居,目前與兒子居於不足100呎茤苤C

她說,以往在內地從事車衣工作,惟來香後無法發揮所長,「找過相關工作,但香港很少這些工種。」

杜開雲在年前加入製作手袋,對能重操舊業感到有滿足感。

她說,為此特意買來二手衣車,但茤衁韃﹞ㄗ活A不便處理更多貨量,盼政府多建公屋單位,「最希望早點上公屋、多點有心人提供工作機會,可接更多訂單。」

另一位參加者60歲陳鳳仙則以車衣為樂,抵抗抑鬱症。她指,20年前丈夫因病過世,遺下一對年幼的子女,因傷心過度及壓力「爆煲」,患上抑鬱,兩度入院接受情緒治療。

她坦言,子女及丈夫留下的衣車成為其生存的動力及至愛,更透過車衣找回滿足感,「車東西要很專注,容易忘記不開心的事情。」

她續指,盡量不會與有需要的婦女爭工作,希望把機會留給新來港的婦女。她解釋,現時會自行製作貨品出售,兩子女亦會陪同她「開檔」。

創辦人冀助基層婦在家工作

愛連心創辦人梁倩亙表示,不少婦女因照顧家庭而未能工作,希望為婦女提供像以往能在家工作的機會。她又指,目前約有200位婦女參與計劃,當中約50位為合資格的生產者,會為參加者提供「補習」,培訓其縫紉及車衣的技巧。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在致辭時指,社會問題可透過官、民、商合作處理,政府需考慮不同持份者才能推出政策,時間或會較慢,故需依賴民間發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