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自製薑油用處多

2018-05-09
■薑用途大又便宜。 網上圖片■薑用途大又便宜。 網上圖片

湯禎兆

數星期前,寫了薑油的好處,幾位網友回報,以下輯錄一些:

「阿仔兩日無大便,大概半個鐘前搽完油,現在去了一大包。」

「剛才去街食飯,食完孩子說肚痛不停摸住個肚,又標冷汗,應該係攪腸痧,立刻回家搽薑油,10分鐘 後 就去了大號,支 油 要隨 身 帶!」

「女兒一開始流鼻水,我給她搽耳背和風池,加上肺背,第二天真的沒事了!以後不用這麼害怕!」

在印度醫學及中醫裡,薑也有很好的醫療作用,對孩子的兩大問題,即肺和腸的不適,都有十分明顯的療效。腸和肺是免疫系統的重要防線,守好便不容易發病。對成人而言,薑油也對紓緩肌肉疲勞甚有作用。

上文中最後一位媽媽的報告很好──父母「害怕」孩子生病,對孩子沒有好處。想像一下,自己最依仗的父母,為生不生病而過分緊張,孩子從小也會活在恐懼中。怕病菌、怕病毒、怕傳染,情願看不到病徵,或用化學方法如漂白水左噴右噴,到郊外也嫌骯髒,以上一切都與我們過分擔心有關。接觸過很多父母都對孩子生病很緊張,少少鼻水已害怕發燒即將來臨,但若有自己可以做的防禦措施,父母不僅會心安,更可以和孩子共同面對生病,讓他們好好看待自己的身體。薑油對肚痛、便秘、鼻水,都有幫助排洩的作用,孩子盡快清好外邪,便不會令病情惡化。

薑,還有什麼好,就是便宜!要買有機的,把其切碎,用焗爐烘乾,放進椰子油或橄欖油(要比薑的分量多),放在小碗裡蒸兩小時,取油入玻璃瓶備用就可。有些人不烘乾,用新鮮薑榨汁,再放油裡也可。兩種處理方法都可令薑的藥性發揮得更好。想濃一點可以用多些薑,但一定要油比薑更多。另外要提,椰子油於冬天時會凝固,所以最好盛於闊口的器皿裡。

懶惰的做法是買有機薑精油,然後根據樽上的比例稀釋,不同牌子有不同的建議,記得看清楚成分沒有其它雜質便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