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戴耀廷「風雲招獨兵」算盤難打響

2018-05-15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戴耀廷的「風雲計劃」開始啟動,早前已經進行了第一場所謂的「培訓班」,招納了一些「自決派」、「本土派」人士參與。他日前在一個「民間論壇」上更揚言,正游說反對派政黨「放下恩怨」,團結一致支持這批「新軍」云云,惟現場多名「自決派」及「本土派」的支持者紛紛質疑「風雲計劃」成效,更指絕不會改投其他反對派政黨的參選人,有人甚至說寧願棄票也不會支持該計劃,令戴耀廷灰頭土臉。

戴耀廷所謂「風雲計劃」,其實就是招攬一班「親兵」大舉進攻區議會選舉,從而影響香港政局。為了爭取其他反對派政黨支持和讓路,戴耀廷指「風雲計劃」只會針對一些反對派政黨不會或不敢參選的選區,即俗稱「豬頭骨選區」,保證不會與其他政黨有利益衝突。當然,其他政黨預料不會相信戴耀廷的「保證」,當年的非法「佔中」戴耀廷不是保證第一個出來承擔罪行,現在去了哪裡?當年的「雷動計劃」戴耀廷不是保證不會搞亂檔,結果多少反對派老牌政客被其拖累?現在他又保證不會插手反對派出擊的選區,但在選舉利益面前誰能保證戴耀廷的「風雲計劃」不是明修棧道、暗中卻是要蠶食反對派地盤?

戴耀廷表面說計劃主要吸納政治素人,但誰都知道香港有心從政的不是加入了建制派政黨,就是加入了民主黨、公民黨等反對派政黨,哪來這麼多政治素人「靜待」戴耀廷招攬?他真正要吸納的,其實就是一些「無處為家」的「港獨」派、「自決派」人士,由於多個「港獨」、「自決」組織已經一鋪清袋,戴耀廷於是想出以「風雲計劃」來收編這些人,並聚合成為一股政治勢力,由戴耀廷直接指揮,讓他具有可與其他反對派政黨叫板的實力。

看來,戴耀廷是希望在入獄前積極培植自身的政治勢力,為將來鋪路。然而,戴耀廷機關算盡,以為用一個掛羊頭賣狗肉的「風雲計劃」,就可以將一班「港獨」派、「自決派」人士招攬旗下,空手套白狼的成為反對派「一方之雄」,但其如意算盤恐怕難以打響。

一是現在戴耀廷不過招攬了陳樹滿、翁洛興等少數「港獨」分子,但大多數「港獨」派、「自決派」都不喜歡戴耀廷,認為只是利用他們,根本不會聽從其指揮,更遑論成為其「親兵」。「風雲計劃」對「港獨」派、「自決派」吸引力有限,所以早前戴耀廷到台灣公然播「獨」,上竄下跳,其中一個目的就是顯示自己與「港獨」派同氣連枝,以爭取這些人參與計劃,但看來戴耀廷的表現得不到多少「港獨」派青睞。

二是經過早前台灣播「獨」一役,戴耀廷的「『港獨』教授」面目已經暴露於天下,由其主導的「風雲計劃」必然也是一個「獨」派組織。這樣,掛上「風雲計劃」招牌出選的人,是否符合參選區議會選舉資格,恐怕各界也是「心中有數」。戴耀廷的「親兵」不要說能否勝選,就是能否參選也成疑問,而這些只打政治牌,一味搞風搞雨的路線也不可能得到市民支持,再加上反對派政黨絕不會坐視新的政治勢力坐大,「風雲計劃」的失敗是意料中事,戴耀廷「風雲招獨兵」算盤不可能打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