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收陪審員容貌照片恐嚇電郵 司法機構報警跟進

2018-05-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是宗涉及「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在內的旺角暴亂案,在昨日陪審團宣佈裁決前,司法機構竟接獲附有陪審員容貌照片的電郵,更附有「還有很多」似帶恐嚇意味的字句。法官認為明顯有人在公眾席上公然違法,已報警處理。事件已交由港島警區重案組接手跟進,暫時無人被捕。

有人在法庭公眾席非法拍照

在陪審團昨日下午退庭商議裁決期間,法庭突在下午4時半開庭。法官彭寶琴在陪審團不在場的情況下,向控辯雙方律師、旁聽的公眾人士和記者表示,剛接獲司法機構通知,收到附有聆訊該案的其中4名陪審員照片的電郵,照片可見到陪審員的容貌,電郵更附有寫荂u還有很多」字樣。

彭官認為,明顯有人在公眾席上公然違法,雖然只是向陪審團拍照,及無法確定該人目的,但有關行為已損害審訊程序的完整性,亦不能排除有人會作出其他行為滋擾陪審團,令他們受壓。

為免事情繼續發展,同時要維持司法公正,她決定頒令公眾人士離開法庭公眾席,只可在庭外的延伸部分旁聽,同時尋求警員協助護送陪審團。控辯雙方亦一致同意。

在審訊完結後,彭官始向陪審團交代該宗「照片電郵」事件,並對此「非常抱歉」,法庭已經盡力確保不讓這類事發生,又茈L們毋須太擔心,警方會盡力跟進。據悉,有部分陪審員聽到消息後顯得有點愕然。

警派員護送陪審員進出法庭

警方港島警區重案組已接手跟進,其後派出探員到法庭護送陪審員乘坐獨立車輛離開法庭,並向他們提供一個24小時可聯絡警方的電話。

有法律學者認為是次事件性質嚴重,可能影響到陪審團無畏無懼地作裁決,但香港未有法例訂明法庭要解散陪審團。

該宗審訊歷時近3個月的案件,過程多次出現波折,包括有人在公眾席叫囂、展示標語,在2月下旬聆訊期間更有人在庭內公眾席拍照和拍片,並用微信傳送出去,但其後主動刪除照片。當時,法官彭寶琴指事主是無心之失,沒有再追究,並茬乘f團毋須擔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