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創科新時代:咱艙P「科水」 利洽談合作

2018-05-19
■倪一清指新政策對日後與內地單位以至海外機構洽談合作肯定有利。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倪一清指新政策對日後與內地單位以至海外機構洽談合作肯定有利。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推動內地和香港科技合作,讓香港高等院校及科研機構獲納入國家科技計劃,科研經費亦可直接「過河」資助,讓香港創科進入新時代。率先受惠的理工大學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專研高鐵監測相關技術,中心主任倪一清近年積極將技術推廣應用至新加坡及巴西等地,他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分中心現時可「名正言順」獲國家科技部直接支持,科研項目獲國家認可,對日後與內地單位以至海外機構洽談合作肯定有利,意義遠較實際金額更為重大。■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習近平主席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其中本港「16+6」國家重點夥伴實驗室及國家工程技術分中心,在早前的先導項目下,已率先各獲科技部100萬元人民幣直接資助。

倪一清表示,雖然「16+6」均須獲科技部批准才可成立,亦要每年向科技部匯報情況,分享工作進度,但夥伴實驗室及分中心運作過往完全依賴香港資金,以該中心為例,每年經費主要來自創新科技署的500萬元及理大校方的一比一配對,即合共約1,000萬元。

他指,由於以往並沒有直接經費資助,「即使我們分中心確涉及科技部管理,外界卻可能抱持『有錢才有管理權責』的誤解,對分中心的工作或有保留。」

昔分享有顧忌 身份未必對等

倪一清解釋,分中心所進行的高鐵研究領域,往往涉及一些機密資訊,以往跟內地鐵路公司接洽合作時,對方多會抱謹慎態度查詢分中心來歷,包括查問資金來源,分享資訊時亦可能有所顧忌,雙方於身份上未必對等。

這情況或隨100萬元人民幣資金到位迎來轉變。雖然作為先導,有關金額未算龐大,但倪一清看到背後的重大意義,更與記者分享這筆資金的項目任務書內容:其中清楚顯示,分中心申請項目為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港澳台科技創新合作重點專項」,管理機構為國家科技部領導下的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這好比是給分中心一個名正言順,未來傾合作肯定更方便,外界亦更清楚理解我們。」

倪一清團隊近年一直有參與中國高鐵國際化的工作,將相關技術與系統輸出海外,向外國推廣香港的創新科技。其中由他研發的光纖光柵傳感器已出口至新加坡,應用於當地的鐵路系統;另在2016年里約奧運期間,倪一清團隊亦獲邀請,監測里約地鐵列車的營運性能。

他笑言,分中心「名正言順」獲國家科技部直接資助的消息一出後,已即時將詳情轉發給所有合作夥伴,「他們對我們的信心及興趣肯定會大增」。

可主導國家科研項目

倪一清又說,以往香港學者必須要透過大學於內地設的研究院申請國家科研經費,亦可能面臨類似困境,「這容易予人『非全心全意』投入的不良印象,對申請不利」。在科技部新政策下,項目經費不單可「過河」,香港科學家更可以首席研究員(PI)身份主導國家科研項目,科研界都大感鼓舞。

他並透露,自己已計劃跟理大另一教授合作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資助額上千萬計,正摩拳擦掌迎接新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