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人未坐下小巴急開 乘客撞開尾門飛出

2018-05-19
■由太平門跌出車外男乘客,頭頸及腰部受傷送院治理。■由太平門跌出車外男乘客,頭頸及腰部受傷送院治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九龍城發生乘客「跌出車」罕見意外。一對夫婦昨午在截乘公共小巴時,疑司機未待其坐好便開車,丈夫失平衡跌向車尾撞開太平門飛出車外墮地受傷,司機見狀報警,傷者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警方列作「交通意外有人受傷」案處理,正調查意外原因。

男事主姓陸,55歲,頭、頸及腰部受傷,傷勢不算太嚴重,清醒送院經治理,未有生命危險。

墮地受傷幸無車尾隨

消息稱,昨午3時許,一輛由秀茂坪寶達h開往佐敦道的公共小巴,沿馬頭圍道西行駛至近譚公道對開時,66歲姓鍾男司機見路邊有一對夫婦截車,於是停車讓兩人上車。

但夫婦上車步往車尾位置座椅期間,疑司機未待他們坐好便已開車,姓陸丈夫隨即失平衡跌向車尾撞向太平門,太平門應聲被撞致打開,陸由太平門跌出車外墮地受傷,陸妻見狀大驚呼叫,司機聞訊停車及報警;幸事發時未有車輛緊隨,否則不堪設想,傷者清醒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意外後,警員封鎖現場調查,初步司機通過酒精呼氣測試,正了解因太平門不堪撞擊力打開或本身未有鎖好導致意外,涉事公共小巴由工程車拖往九龍灣汽車拉留中心等候進一步檢驗。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表示,公共事務車輛如巴士及小巴等均設有太平門,太平門的用途主要在發生壞車、正門損壞或緊急事故時讓乘客離開車廂,所以太平門的設計是可以容易開啟,但涉及安全問題需要兩個步驟才能打開,先要將用作固定開關手柄的「保護掩」打開,始能扭動手柄開門離去。一般情G下,太平門並非「撞一下」或「推一下」便能打開,不排除涉太平門的鎖損壞或太平門本身未有鎖好,真正原因有待當局調查確定。

李耀培認為,昨日發生乘客從公共小巴太平門跌出車意外,車主或司機的責任頗大,因為他們在開車前有責任檢查車輛各項性能是否妥善,其中包括太平門是否鎖好。

如果意外涉司機疏忽未有在開車前檢查及發現到太平門無鎖好,司機有機會被控不小心駕駛罪名;若意外因太平門本身有故障,司機及車主可能需要負上法律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