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裁決護法治 有無煽暴市民知

2018-05-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繆健詩)梁天琦昨日被裁定參與暴動罪名成立,香港社團首長一致認為梁天琦罪有應得,裁決合理,但他們對梁的煽惑暴動罪名不成立感到意外,質疑是變相的姑息。「梁天琦有冇做,大家心知肚明。」

陳永棋:梁天琦罪有應得

原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梁天琦參與暴動罪名成立,是罪有應得的,而其煽惑暴動罪名不成立,「梁天琦有冇做,大家心知肚明,(罪名)不成立,可能是證據不足,(我們)只得尊重香港的司法制度。」

陳勇:讓青年明白底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強調,「正義女神」可能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是次判決顯示出法治得到彰顯,維護了香港法治核心價值,令青年明白法律是道德的底線,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理由破壞法律。

馬浩文:梁供詞不誠實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馬浩文認為,梁天琦參與暴動罪名成立是罪有應得,讓社會看到香港是法治社會,絕不能肆意破壞社會安寧。但他對梁天琦煽惑暴動罪名不成立感到意外:「我一直跟進案情,我覺得他的供詞不太誠實,有選擇性地表述,竟有人信,不合理。」

王惠貞憂變相姑息煽暴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表示,梁天琦參與暴動罪名成立,裁決合理。對其煽惑暴動罪名不成立,她認為,當日梁天琦的行為明顯是有預謀及帶挑釁、煽動性,是次煽動罪不成立有如變相的姑息,給社會帶來壞影響。

葉順興指梁言行煽動性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指,梁天琦參與暴動罪名成立,裁決合理,當日他的行為令社會受到很大衝擊,今次裁決能夠以儆效尤。不過,梁天琦當日做出呼籲等言行,明顯帶有煽動性,對煽惑暴動罪不成立感到意外,認為此項判決似欠公允。

簡松年冀判刑阻嚇暴力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表示,從事件當日的客觀記錄所見,梁天琦的行為與暴民無異,所以是次判決非常合理,他是罪有應得,冀日後判刑能起到應有的阻嚇作用。

陳仲尼:警惕「獨人」別亂來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第一常務副會長陳仲尼認為,梁天琦參與亞皆老街暴動罪名成立,承擔法律後果,是違法行為後必須付出的代價。這次判決給社會起了一個警惕作用,阻嚇「港獨」分子不要罔顧法治以身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