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舊𨋢頻出事 民記促資助檢修

2018-05-19
■多位民建聯議員昨日約見黃偉綸與薛永琚A表達對升降機安全的關注並提出一系列改善建議。■多位民建聯議員昨日約見黃偉綸與薛永琚A表達對升降機安全的關注並提出一系列改善建議。

會見發展局機電署 倡撥20億助超20年設備解隱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近月接連發生造成人命傷亡的升降機意外,一名64歲女住客更於上周五在上水名都突然被升降機夾腳倒吊,由7樓直墮升降機槽底致死。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蔣麗芸、陳克勤、葛珮帆及鄭泳舜昨日約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與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琚C他們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制定全港性「提升升降機安全行動」計劃,並資助20年或以上的升降機提升安全設備,解決舊式升降機的安全隱患。

近日荃灣及上水升降機事故,令市民人心惶惶。民建聯眾立法會議員昨日與黃偉綸及薛永皕|面。

他們指出,香港目前有近3萬部機齡逾20年的升降機,不只加重維修的要求,部分舊式的升降機更欠缺最新的安全裝置,造成嚴重的安全隱患。

機電署允檢查所有超20年𨋢

他們要求機電署盡快公佈與發生意外同型號的90多部升降機的檢查結果,而機電署應於3個月內提交報告,向事故死者家屬與傷者交代,及檢查所有超過20年機齡的升降機。

劉國勳在會後表示,他們在會上同時要求政府制定全港性「提升升降機安全行動」計劃,強制要求全港所有於上世紀1993年以前的舊升降機必須安裝新的安全系統,並應配合「提升升降機安全行動」,設立獨立的「升降機安全資助計劃」,資助20年或以上的升降機提升安全設備。

促增從業員待遇及專業水平

他表示,政府應參考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門檻標準,最少增撥20億元設立獨立的「升降機檢修資助計劃」,為該些樓宇的業主提供補貼資助,減輕他們的負擔。

為盡快解決問題,他們強調有關措施及資助不應拖至下個財政年度。

民建聯又要求當局加強對「註冊升降機承建商」及「註冊升降機工程師」的監察,包括加強覆核工作及突擊巡察,以強化監管工作;與業界及相關持份者,研究如何進一步吸引新人入行,提升從業員的待遇及專業水平,確保升降機獲得妥善保養,並為「提升升降機安全行動」提供足夠的人力支援。

劉國勳引述黃偉綸表示,認同民建聯建議的大方向,並表明會積極考慮,政府會從資源及具體執行方面去作研究,並承諾會在本月29日的發展事務委員會上交代進度與詳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