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增加託兒服務助婦女安心工作

2018-05-19

顏汶羽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

長期以來,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一直要求政府盡快延長產假及增加託兒服務,以減輕產婦和在職媽媽的壓力,並讓更多婦女可以投入勞動市場。

現時,香港在職媽媽產假一般享有「前4後6」共10周法定產假,如為照顧初生嬰兒欲申領無薪假又擔心會被解僱,亦有些媽媽是用母乳餵哺,母乳餵哺目標為首6個月,因此延長產假有利她們餵哺母乳。

事實上,產假原意是保護婦女生育權益及產後恢復體能,同時保證母乳餵哺及照護嬰幼兒的時間,有利母嬰健康。

根據社署資料顯示,現時政府資助的獨立幼兒中心及附設於幼稚園的資助幼兒中心,為3歲以下幼兒共提供約6,809個資助幼兒照顧服務名額。其中,為6歲以下幼兒提供434個「暫託幼兒服務」、2,254個「延長時間服務」及275個互助幼兒中心的服務名額,以支援因突發事件或工作時間較長而未能照顧幼兒的家長。

至於為9歲以下兒童提供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即社區保姆服務),全港服務名額增至不少於954個,但亦只是杯水車薪,顯示本港託兒服務嚴重不足,難以滿足社會實際需求。

另一方面,按教育局資料,2017/18年小學學生人數為362,049(臨時數字),但目前託兒服務並未包括6-12歲的學童,而現時參與社署「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的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課餘託管中心有156間,提供約5,600個課餘託管服務名額,幫助低收入家庭的父母外出工作。

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父母被迫「獨留兒童在家」,或讓學童留校進行功課輔導等活動來代替課餘託管,問題治標不治本。

從種種數字來看,政府要大幅增加託兒中心的數目、名額,才可以讓婦女安心工作,讓更多婦女的勞動參與率進一步提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