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饒宗頤文化館重現敦煌梵音

2018-05-26
■一眾主禮嘉賓共同拼出敦煌壁畫,為展覽揭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一眾主禮嘉賓共同拼出敦煌壁畫,為展覽揭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音樂結合壁畫展示中華文化 陳冬單霽翔劉江華等揭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繆健詩)由饒宗頤文化館與敦煌研究院合辦的「天籟敦煌.淨土梵音」展覽昨日正式開幕,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出席揭幕式。是次展覽於5月25日至8月5日在饒宗頤文化館舉行,透過音樂及有關的壁畫與樂器展示敦煌的深厚文化,同時向在敦煌學上有莫大貢獻的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致敬。

展覽主要透過平面、立體及多媒體的形式,展示敦煌石窟中不同的音樂場景壁畫,呈現敦煌樂器、演奏情況及樂隊組合,並挑選壁畫中較有特色或具代表性的樂器展示。

同時,展覽設樂器示範體驗區及互動區域,讓觀眾透過視覺、聽覺及觸覺的體驗,加深對敦煌音樂的認識。

特別一提的是,展覽期間,饒宗頤文化館義工將在會場擔任導賞,逢星期一至五每日1場,周末每日3場。

本地青年樂團參與演奏

本次展覽的一大亮點是「天籟敦煌樂團」,該樂團由11位香港青年音樂家與作曲家組成,一同創作及演奏以敦煌為主題的音樂,有關樂曲將會在展館內播放,展覽期間亦會安排兩場小型音樂會。

紀文鳳盼提高中樂地位

「天籟敦煌樂團」發起人、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項目策劃人紀文鳳介紹,「天籟敦煌樂團」以「古曲新詮,古譜入音」,致力透過音樂弘揚敦煌文化,日後亦希望樂團能走進學校,以音樂作為教育和傳承,提高中樂在香港的地位。

在昨日開幕式上,「天籟敦煌樂團」率先進行公演,以笙、阮、古箏、笛、琵琶及敲擊樂器演奏《天籟》、《長沙女引》兩首節錄,以音樂重現敦煌韻味。

《天籟》作曲人甘聖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天籟》是對敦煌112號洞窟壁畫中極樂世界的想像,通過把樂器不鼓自鳴、飛天自由飄舞畫面立體化。曲中更特別加入由饒公破譯的敦煌琵琶譜《慢曲子心事子》一段以示致敬。

除了為期3個月的展覽,「天籟敦煌.淨土梵音」項目尚包括「敦煌藝術與古代樂舞」講座及「天籟敦煌樂團」音樂會等活動。

饒宗頤文化館副主席黃景強表示,被譽為「沙漠中的美術館」的敦煌,是非常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該館期望透過舉辦展覽將敦煌悠久的中華文化藝術與大眾分享。

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趙聲良指,展覽是對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一次有意義的探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