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陳百里赴校董學會與港青談「帶路」

2018-05-23
■香港校董學會一眾首長與主講嘉賓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繆健詩  攝■香港校董學會一眾首長與主講嘉賓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繆健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繆健詩)香港校董學會日前舉行「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策略』底下的香港青少年如何做出未來生涯規劃」講座,邀得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在內的4名專家,為在場近300名師生進行分享。

高家裕:應抓「帶路」機遇

校董學會主席高家裕致辭指,教育是前瞻性的,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多了解未來發展及國際理念,如當下的「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正是國家乃至國際間的發展大趨勢,在座的青少年都應多作了解及抓緊當中機遇。

陳百里在分享中表示,香港發展一直受制於土地及勞動人口問題,所以必須借力周邊地區及國際,而「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就是很好的發展平台。

他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早前已透過與中央部門簽署各種協議,確立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定位與優勢,同時聯合業界人士與相關部門建立慣常的溝通機制,藉以得悉更多相關資訊,協助業界盡早參與。

為配合未來發展,政府除了放寬財政支援措施的審核及地區限制,更與作為「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的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方便業界到當地尋找商機,拓展市場。

未來特區政府會聯絡中東國家的政府部門,制訂更多有利港商走出去的措施,以及就「一帶一路」與大灣區發展舉辦國際高峰會論壇,做好「引進來」、「走出去」的發展模式。

梁海明盼多學外語便外闖

中國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透過分享參與各國「一帶一路」論壇的經歷,向在場學生講解「一帶一路」與世界的關係,他希望大家能多了解「帶路」的沿線地區,以及多學外國語言,方便未來走出去發展。

RECAS集團主席高廣垣在會上介紹大灣區規劃,指出現時灣區各地存在發展差距,香港青年可嘗試從中找尋發展機遇。

同時,大家都應擴寬眼界,深化國際化及創新思維,加強自我競爭力。

明愛專上學院助理教授黃瑞威講及生涯規劃,鼓勵青少年應盡早規劃未來,以及可以多關注國家發展謀求職場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