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前線嘆課時緊 盼課程再剪裁

2018-05-31
■平台讓學生自己設計遊戲角色,透過完成不同任務或「打怪」獲取經驗與獎勵,用以提升等級與學習技能。圖為遊戲介面。受訪者供圖■平台讓學生自己設計遊戲角色,透過完成不同任務或「打怪」獲取經驗與獎勵,用以提升等級與學習技能。圖為遊戲介面。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一直保持中史獨立成科,以及一星期設兩節中史課,是故9月新學年落實的初中中史科獨立必修政策對該校未有影響。不過,3位老師均指,初中中史課程修訂雖有所「減磅」,課時緊張問題仍然是一大挑戰,尤其在引入活動教學下往往需要更多時間,建議當局進一步剪裁課程,如釐清核心與非核心課題,讓教師有更清晰方向。

為讓學生體會中史課的有趣一面,老師們都很花心思於課堂設計上,除了「遊戲式學習」以外,課堂安排討論、趣味分享歷史故事,配以圖像輔助教學是缺一不可,「初中同學多會喜歡聽故事,加上簡報或畫圖等形象化方式闡述歷史故事,協助同學加深記憶。」

張秀梅分享,這些都是老師們較常用方法,惟如此做法難免需要更多課時。

龍子祺補充,年輕人看圖多於睇字,對課本的專注力較弱,故老師在課堂必須以提醒學生興趣為要務,如在坊間搜羅趣味與知識兼備的歷史節目在課堂播放,或設計具爭議的題目或情景予學生討論,加強學生參與「活化」中史科,「但始終一星期只得兩堂,很難要求所有課堂都是如此,也只能盡做。」

冀設共享平台增效益

談到初中中史科課程修訂,龍子祺認為課時仍然較緊迫,「中一已經要教至隋唐,不少同工都會擔心是否可行。」施卓凌則認為,當局應更清晰界定哪些部分可以略教,否則到頭來還是「教死人」。

施卓凌建議,教育局應設立更多資源共享平台,讓中史老師能互相分享教材,「否則每間學校各自去做的話,效益將大大減低。」

他特別提到,因部分中史科老師並非專科專教,與他校中史老師人際網絡較弱,特別需要當局的平台。他們亦期望一手一腳打造的中史遊戲計劃順利完成後,能與同工分享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