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柬埔寨經濟潛力不容忽視

2018-06-05
■圖為建設中的金邊。 資料圖片■圖為建設中的金邊。 資料圖片

陳偉基 資誠環球商務集團董事

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盟。說到東盟,必要看其國內生產總值,從1970年的僅376億美元猛增至2016年的2.6萬億美元,約相當於英國的經濟規模。中國一直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地區。其確立為東盟經濟發展提供無限可能。其中,柬埔寨的發展最為值得大家期待。

先了解柬埔寨經濟發展狀況,柬埔寨2017年經濟增長率為6.9%,繼續保持發展強勢。經濟發展強勢是由於柬埔寨人口的年輕化,據統計,柬埔寨2015年的人口約為1,565萬,平均年齡27歲,其中30歲以下的年輕人佔總人口的70%,好像印度一樣,年輕人口較多有助勞動力及消費力的提升。

年輕人口較多助提升消費力

其次,柬埔寨政府非常清楚國內內需市場有限這一問題對經濟發展帶來的制約,因此在經濟發展模式裡一直強調吸引外國投資,包括基礎設施、房地產、建築業、旅遊業和製衣業等,外資都佔有非常大的比例。

另外在中國提出「一帶一路」發展政策以後,中柬兩國經濟交流更加密切,大型投資更多的入駐柬埔寨境內。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柬埔寨進行友好訪問,更簽定,「柬中產能合作與投資重點項目」,為柬埔寨的發展提供最大的推動力。這些協議將在新的一年陸續開始進入實施階段, 兩國加大推進合作。

為東南亞經濟發展最快國家

基於柬埔寨目前處於百業俱興大開發階段,柬埔寨政府也相繼出台並執行對外開放的自由經濟政策助力國家發展,成效顯著,柬埔寨一躍成為東南亞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

港人最關心的海外投資以及樓市情況,柬埔寨也在近年發展成熟,並得到世界關注。年輕化的人口結構、自由的經濟體制、蓬勃發展的旅遊業和開放的投資政策,促使柬埔寨成為目前最佳的海外房產投資國家之一。

首都金邊房價每年漲逾10%

柬埔寨每年獲得的國際直接投資持續增長。2017年國際直接投資額是25億美元,預計2018年將增至30億美元左右。柬埔寨首都金邊的房地產已經進入高速發展通道,房屋價格逐年攀升,幾乎每年都有10%-20%的增長。

作為「一帶一路」版圖上的「經濟特區」,柬埔寨不僅吸引了眾多中國遊客,還吸引了大量的中國企業和個人赴柬投資。2017年兩國貿易額已創下50億美元紀錄,而今年柬埔寨與中國已定下60億美元雙邊貿易交易額目標。目前,柬埔寨首都金邊已成為很多人海外資產配置首選目的地之一。

有學者認為柬埔寨本年經濟將因大選產生之政治不穩定因素而舉步維艱,但鄰近國家提供資金援助,加上柬埔寨國王與軍方也選擇站在現任政府這邊,這使得再次獲得選舉勝利的可能性大大提高。若成功連任,政局將更加穩固,柬埔寨能進一步發展經濟,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總括而言,柬埔寨的未來發展實在值得大家期待,更不容忽視。■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