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中史課綱助港青增強國家觀念

2018-06-05

黃偉傑 新社聯副理事長 荃灣區議會副主席

認識和培養國家觀念,是香港教育的應有之義。教育局早前公佈了新版初中中國歷史課程大綱,修訂了約20年沒有改變的課程。包括在維持關於香港發展的課時下,把香港史滲入中國歷史發展,讓學生在學習中史時,更切身感受香港與國家的關係。

過去幾年,香港部分激進青年學生被煽動參與違法「佔領」及暴力衝擊,而所謂的「港獨」、「本土」思潮也在校園鬧得滿城風雨。歸根究底,這與香港年輕一代對中國歷史認識不足、國家民族觀念薄弱有一定的關係。

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在2018/19學年落實中國歷史成為初中獨立必修課,旨在增強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其後,教育局在研究新課綱時,全面聽取和吸納了前線老師意見,在教學法上又引入小組協作等自主學習模式,與時並進,故此新課綱普遍贏得了教育界的正面回應。

當然,社會上仍會有人指,大綱沒有提及政治爭議事件,做法未能全面呈現香港完整的歷史發展云云。但話說回來,當局沒有硬性把具爭議的歷史事件加入到課程中,正好體現了「教育回歸教育」,既可避免課程安排捲入政治爭拗,也可給予老師及校方更大彈性和專業自主。

無論如何,新課程大綱不只為香港初中中史教育奠下基礎,有助提升中史科的重要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還對啟發新一代建立國家民族意識有莫大裨益。香港快將迎來回歸21周年,香港命運從來跟祖國緊密相連,社會各界應共同肩負歷史責任,增強新一代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