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鵲華煙雨濛碧山

2018-06-09

■ 朱文興

莽莽蒼蒼的華北平原到黃河濟南濼口的北岸,一座翠屏似的青山從沃野上突兀而起,高度雖只有一百二十點八米 ,卻「勢似展翼鵲」,這就是鵲山。它與隔河相望的華不注山同為濟南的歷史文化名山,不僅構成了鵲華煙雨的迷人景色和鵲華秋色的城市名片,還有茬多美麗的傳說和動人的故事。

鵲山,這個浸潤虒眻△e意的名字本身就有眾多美談。唐宋時,鵲山一帶草木繁茂,松柏蒼鬱,每年春夏和秋冬之交,無數南來北往的鳥鵲把這片溫潤靜美的沼澤地,當作遷徙途中必經的樂園,展翅翱翔,傾情嬉戲,佈滿山巔,鵲山之名因此而得。又傳,春秋戰國時代的名醫扁鵲是齊國盧邑人,也就是今濟南長清區人。他姓姬,名緩,字越人,號盧醫,曾在這座山上採藥煉丹,用切脈診斷的方法和煎熬中草藥為百姓治病,開創了中醫學的先河,死後葬在山腳下,山以人顯,故名鵲山。

初夏時節,卉木萋萋,柳枝拂堤,大地錦繡,我們一行從天橋區的濼口浮橋過黃河,去尋訪心儀已久的鵲山和扁鵲遺蹟。或許是鵲山的名氣太大,也或是鵲山的歷史太悠久,附近的五個村子都以鵲山命名,鵲山村、鵲山東村、鵲山西村、鵲山南村、鵲山北村。只是,在城市化的浪潮中,村改居,成了鵲山社區。我們從鵲山西村東側的一條大路向北,來到鵲山南村的一棟農舍前,一個一米多高的座基上矗立茪@尊四米高的石雕像,慈眉善目、鬍鬚齊整、氣定神閒,腰間掛茪@個藥葫蘆,右手拄短杖,左手背在身後,這就是扁鵲。雕像座基的前面鐫有「神醫扁鵲」的小篆,後面刻茷鬎N診治病人和炮製藥草的情景圖案。從扁鵲塑像向北,緊挨茠煽N是鵲山北村,扁鵲墓就在村口的路邊。這是一個一米多高的半圓形磚砌墳塚,墓前立茪T塊石碑:中間一塊最高,為清康熙三年所立,風霜雨雪的侵蝕已使多數字跡模糊不清,虧得文物部門為這塊珍貴的石碑加了一個玻璃保護罩,因而「春秋盧醫扁鵲墓」幾個字還依稀可以辨認;西邊一塊石碑是一九五九年立置的;東邊一塊石碑是被確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後,於2015年新立的。

離開扁鵲墓,來到鵲山下,沿茩邐狹窄的石階登上鵲山的山巔。鵲山正巧處在濟南的中軸線上,站在鵲山頂上遠眺,津浦鐵路黃河鐵橋上,呼嘯的列車川流不息,奔騰的黃河滾滾東去,河東南岸的華不注山單椒秀澤,山頂一圓一尖的兩座青山隔河對峙,平地矗起,景觀獨特。曾主政濟南三年的元代濟南路總管府事、著名書畫家和詩人趙孟頫,對濟南的山山水水情有獨鍾,離任回到故鄉浙江吳興後,還以鵲山華山為素材,畫了一幅名垂千古的《鵲華秋色圖》送給朋友周密。這幅畫在元、明兩代一直收藏於民間,直到清朝被收入皇宮後,成為乾隆帝的心頭至寶,親筆將「鵲華秋色」四個大字題於引首。後來,這幅名畫被收藏於台灣故宮博物院。

鵲山之美,美在山,更美在水。歷史上,鵲山與華山之間有一個煙波浩渺的鵲山湖。這個因濟水即黃河故道的前身大清河氾濫形成的湖泊,曾與大明湖和華山湖連成一體,晴空萬里時,構成「平湖數百里,隱然一山起」的山光水色;陰雲之際,兩山連~,若離若合,雲霧繚繞,形成鵲華煙雨的美景。因而成為歷代名人名士、文人騷客盪舟遊覽,吟詩賦辭的雅集之地。曾主編濟南第一部地方志書《歷乘》的詩人劉敕遊了鵲山和鵲山湖後曾作詩,「西北開青嶂,無峰山自奇。丹爐還歷歷,明月故遲遲。桃李春開日,樓船水漲時。許多尋勝日,到此好銜卮。」當時,從大明湖泛舟,可以到華山湖,登上華不注;也可直達鵲山湖,登上鵲山頂。唐代詩仙李白就這樣遊過鵲山湖,並留有《陪從祖濟南太守泛鵲山湖三首》。詩中讚詠:「湖闊數千里,湖光搖碧山。」據《歷乘》記載,清崇禎六年,鵲華煙雨就已列為濟南八景。

鵲山的美,美在近看,也美在遠看,從不同的方位看,遠近高低各不同。當年,從千佛山上向北遠眺,鵲山、華山等九座山峰在氤氳淼淼的沼澤中忽隱忽現,夢幻般的景色令文人墨客詩興大發。唐代詩人李賀在《夢天》中曾有「遙望齊州九點煙,一泓海水杯中瀉」的詩句,其實,這個齊煙九點指的是全國;而清初傑出詩人、文學家王士禎的「齊煙九點散清秋,花萼孤明萬仞浮」的詩句,才是專指濟南。齊煙九點成為濟南的一大勝景,在千佛山北大門上山道的半山腰處,專門設置了一座齊煙九點石坊。我從故鄉江南到濟南近半個世紀來,每次上千佛山,都會在這裡欣賞齊煙九點。

歷史上的鵲山湖,曾有一個鵲山亭,是文人雅士會聚的佳地,有許多詩作流傳至今。如曾任齊州知州的宋代著名文學家曾鞏在《鵲山亭》中寫道,「大亭孤起壓城顛,屋角峨峨插紫煙。濼水飛綃來野岸,鵲山浮黛入晴天。少陵騷雅今誰和,東海風流世謾傳。太守自吟還自笑,歸來乘月尚留戀。」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澈也在《鵲山亭》中寫道,「築台臨水巧安排,萬象軒昂發瘞埋。南嶺崩騰來不盡,北山斷續意尤佳。平時戰伐皆荒草,永日登臨慰病懷。更欲留詩題素壁,坐中誰與少陵偕。」其實,古代詩人筆下的鵲山湖再美,怎麼也比不上現實的鵲山濕地美。何況,到清代雍正年間,鵲山湖就已經乾涸了。

往事越千年,滄海桑田物事人非。如今,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鵲山水庫、玉清河湖水庫和有三千畝水面及濕地的鵲山龍湖。新時代的鵲山湖,港汊縱橫,河湖融匯,水平如鏡;荷塘密佈,出水芙蓉,碧盤滾珠,是欣賞荷塘月色的好地方;山環水繞,沃野千里,生機盎然,一派濃郁的江南水鄉風光。最吸引人的是,一棵棵蘆葦像婀娜多姿的少女,隨風翩翩起舞;不經意間,一群鳥鵲撲棱棱地從蘆葦叢中飛出來,一邊婉轉啼唱,一邊掠過柳樹的樹梢,在空中盤旋飛翔。此情此景,令我想起杜甫的詩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還有大批白鷺、野鴨和不知名的水鳥,在濕地上覓食、棲息。明年春天,這裡還將出現一片萬畝花海,可以賞梅、賞櫻花,也可徜徉於海棠花海或紫荊花海中。集獨特的黃河風情、秀麗的自然風光、厚重的人文底蘊於一身的鵲山,從歷史中走來,與現實相交匯,正在蝶變為濟南休閒旅遊的生態樂園。這真是:鵲水湖光搖碧山,空濛曠遠翠波潸,鵲華煙雨沁心扉,問君能不愛濟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