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英王室大婚怎麼會如此受歡迎?

2018-06-02

■ 關愚謙

諸位讀者,這是我第二篇介紹英王室大婚。對我這個一貫吝嗇文章篇幅的人來說,用兩篇文章來介紹國際上一場文化活動並不多見,何況區區一場婚禮,有什麼了不起?但是,這場婚禮不可小覷,最讓我觸動的是英國王室怎麼會如此受人歡迎?女王一現身,一片掌聲,只差「萬歲!」的呼叫了。

我看,他們對待黑人的態度180度大轉變也有一定影響。以往,我每每到英國去訪問,最看不慣的就是白人對黑人的那種歧視態度。我曾就此寫過幾篇感想文章。而這次英王室大婚,不但合唱團歌手幾乎都是黑人婦女,指揮也是黑人女指揮家;大提琴獨奏演出者也是黑人青年;婚禮的佈道、組織者竟然把美國聖公會的黑人大主教Michael Curry請來主講。

英國對黑人態度大逆轉

我相信這是新娘梅根的主張。這毫不奇怪,她有茯國黑白混血血統。據媒體報道,她很有主見,強調婦女解放。但不要忘了,這畢竟是英國王室婚禮啊!過去哪有黑人講話的地位?這位黑人大主教,大談仁愛,不斷提到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這個黑人牧師,一個社會活動家、人權主義者和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領袖,也是196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他主張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法爭取非裔美國人的基本權利,我還記住他的一句名言:「我有一個夢,有朝一日,我的四個孩子將生活在一個不以膚色而是以品行來評判一個人優劣的國度裡。」

現在這位黑人牧師在講話中強調「不分種族差異,人人平等」的觀念,一度控制了全場聽眾的情緒。他特別強調人與人之間「愛」的力量,「愛」對一對夫妻,一個家庭,一個社會,一個國家是多麼重要。在這和諧的婚禮中,觸景生情,更有說服力,不知贏得多少聽眾心中的呼應和贊同!是這次婚禮的一個最大亮點。

保守的憲政傳統和秩序

英國是世界保守主義的發源地。雖然在當今世界各國沒有一個國家有像英國那樣濃厚的文化傳統,一百年來,世界各國都企圖進行改革甚至革命來創造一個新世界,但至今,真正理想的新世界國家還未形成。英國的憲法不但在其表現形式方面極其獨特,更有意思的是,數百年來,英國的保守憲政在最近反而使社會更趨向穩定。雖然,當前的英國保守黨由於首相文翠珊個人的品德受到質疑,但保守思想仍然在社會上佔上風。那麼,什麼是英國的保守憲政呢?我一連幾個晚上都在和妻子珮春探討這個問題,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儘管,英國現在還有英女王,繼承王位還是古代傳統的那一套,但是,王室無權過問國是。英國的政府乃由議會產生,哪個政黨獲得國民多數選票,就有權力組織政府執政。其他政黨只有監督批評權。如果該黨獨裁專政,脫離百姓,很快就會被老百姓轟下台。

這次觀看哈里王子的結婚大典,實際上是英國人想藉此熱鬧一下,國民藉機吃點好的,王室藉機宣傳一下自己,商家或可以藉機賺點外快,我也可以藉機拿點稿費,皆大歡喜。

諸位讀者,通過這兩篇文章,你們千萬不要誤會我是個親英派。我自小住在上海租界,對英法殖民主義者最反感,但是,當我現在看到一個國家這幾十年有如此大的變化,為他們老百姓高興。

必須說明,我對英國並不太了解,那裡必定還存在社會上方方面面的黑暗面,只是我本人未經歷到而已。絕不能拿我這篇文章而概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