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袋放座椅

2018-06-02

■ 星 池

縱然我是一個全黑的皮革手袋,在外卻有小蝴蝶結作裝飾,非常時尚,在內也有兩個拉鏈內袋,能夠整齊盛載主人的隨身物品,頗為實用。因此主人極愛惜我,每逢搭乘巴士,主人也會把我放在座椅上,令我可好好休息。這天當然沒有例外,儘管有一名婆婆甫上車,即示意希望我能讓座給她,主人只顧望向窗外,視若無睹。即使婆婆開口說句:「可以把袋子移開嗎?」主人亦絕不動搖,結果婆婆只好緩緩走到車尾,花時間找個位置坐下。我多麼感謝主人為我所做的一切,肯定主人對我特別好。

我還記得有一次,陪伴主人乘坐港鐵,我理所當然地坐在主人身旁。列車到達轉車站後,不少乘客隨即湧進來。此時,我瞧見對面原本安然坐在椅上的背包,竟被其主人拿起,放在雙腿上。「你坐吧!」背包主人的一句說話,換來剛上車的孕婦一聲道謝,可惜,背包的座位就此被奪走了。我難以理解,主人如此對待自己,背包還能會心微笑。我瞥一瞥身邊的主人,幸好其不曾背叛我,能為我排除萬難,守住我的座椅,怎不叫我感激涕零!整個車程,我驕傲地坐在椅上,即使座位有點堅硬且冰冷。

其實,我清楚尚有不少袋子也像我這般幸運。公共交通工具之外,圖書館內,亦曾見到很多坐在座椅上的袋,但是,放眼四周,也不見它們的主人,此等背包、手袋或側背包,自由自在,也許正在守候主人的書本及筆記紙。另外,露天公園或室內食肆,也能碰見很多袋子安坐在椅上,好好地緊貼在主人身旁。

不過,我常常遇上不禮貌的對待,在四周沒有座椅時,人們總會要求我讓座,或是在霸佔我的位置失敗後,板蚆y走到遠處努力尋找座位。我們此等袋子,有否椅子坐,全憑主人的選擇。非常慶幸,我有一個好主人,能把我放在座椅上,對於別人的需要,可以自私地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