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一個「大寫的人」

2018-06-09

--追憶高放先生

■ 譚武軍

驚悉高放先生辭世,我的心情十分沉痛,陷入綿綿的思念之中。

高先生是著名政治學者、內地研究馬克思主義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領軍人物、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15年多前,我有幸與高先生有過一段交往,也曾多次到他家裡作客。儘管當時交往的細節已有些模糊,但老先生對我的教誨之情以及其高尚的人格魅力卻至今難忘。

高先生是一位虛懷若谷、平易近人的良師益友。他是國際共運史領域首屈一指的大學者,在現當代國際關係領域也有很深造詣。當時,剛參加工作的我常向他請教一些國際問題,年逾古稀的先生總是極其耐心地為我這個幾乎是「零起點」的晚輩答疑解惑,沒有絲毫屈尊下駕的不悅。說真的,以我們之間的年齡和地位之差,說是「忘年之交」,我都有高攀之嫌,但高先生總是平等而熱情地相待,令我十分感動。

在近70年的教學生涯中,高先生培養了一大批專業人才,桃李滿天下。1981年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嚴格遴選,高先生被聘為新中國第一批博士生導師。78歲高齡時,高先生更被中國人民大學返聘,繼續招收博士研究生,一時傳為佳話。我與高先生雖無師生關係,但有緣得到他的教誨,也是終生受益。

高先生是一位知識淵博、成就卓著的學術大師。先生酷愛讀書,寓所在北京東城區段祺瑞執政府舊址的大院子裡,房子在四樓,僅數十平方米,沒有電梯,用今天的標準看是過於簡陋。但小小單元裡卻儼然是一間小圖書館,堆滿了中外文書籍和手稿,幾乎沒有落腳之地,各種學術期刊和雜誌一直堆到了走廊上。可以說除了書,先生家裡幾乎沒有別的財富了。當時,先生已患眼疾,但仍堅持每天讀書看報,著書立說。高先生學術成果豐碩,改革開放之後就發表了近500萬字的文稿,其主編、合編、合譯、合著、專著共50多部。說實話,那時我對高先生的學術成就還有些懵懵懂懂,但聽說先生已出版過9卷本的《高放文集》,就知道他一定是位非常了不起的學術泰斗。

高先生是一位與時俱進、追求真理的知識分子,是一個「大寫的人」。他做學問講求學以致用,秉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他關心國家和民族的前途與命運,始終將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情相結合,獨立思考,敢言直言,他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把「治學不為媚時語,獨尋真知啟後人」作為自己的座右銘。高先生對蘇聯亡黨亡國的教訓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對蘇共官僚特權制度的弊端給予了深刻批判。其不少學術觀點在今天的反腐實踐中已得到運用。高先生是位嚴肅的學者,也是位健談的長者。他可以一字不差地背誦馬列原著中的經典段落,也可以深入淺出地講解哲學理論,還能夠生動有趣地講述黨史故事......每次與先生交流之後,我都感慨時間流失得太快,總有意猶未盡之感。

高放先生的學識與為人,絕非我三言兩語即可盡述的。2003年前後,我與先生接觸過一年多時間,2005年我駐外工作後,就再沒有與高先生當面交流的機會,甚是遺憾。

僅此回憶與先生交往的片段,以表達對這位中國哲學社科領域大師級人物的敬意與思念。

斯人雖逝,音容宛在。高放先生千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