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快遞龍頭紛拓新業務

2018-06-22

李育禹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研究員

早前,受惠網購快速增長,內地快遞業迎來黃金發展期,業務量及收入均快速擴張,惟經歷較長期發展後,受高基數及網購增速放緩影響,快遞業務量及收入增速開始呈現逐步下滑趨勢。目前,內地主要快遞企業均完成上市,龍頭競爭格局已經確立,各快遞公司為維持競爭優勢,紛紛拓展新業務,值得關注。

據國家郵政局公佈數據,1月-5月,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按年升28.3%至178.5億件,收入按年升27%至2236.4億元(人民幣,下同),業務量增速較去年的28%基本持平,而收入增速則較去年的24.7%有所提升。集中度方面,1月-5月快遞與包裹服務品牌集中度指數CR8較2017年全年提升2.7至81.4,龍頭企業市佔率進一步提升。

分業務來看,1月-5月同城、異地及國際/港澳台業務量分別按年升27.1%、28.1%和47.4%至41.1、133和4.4億件,國際/港澳台業務增速明顯高於其他業務,顯示較強增長潛力。從業務量及收入佔比來看,同城、異地及國際/港澳台業務量佔比分別為23%、74.5%和2.5%,收入佔比分別為15.1%、50.5%和10.9%,同城及國際/港澳台業務增長空間仍大。

快運業務具潛力

不同於傳統快遞業務,快運業務以工廠件為主,主要提供B2B服務,頻次低,票均重量大。目前內地快運市場中存在大量小型專線企業,市場較為分散。快運市場容量大,市場規模達萬億級,吸引快遞巨頭紛紛佈局。

目前上市快遞企業中,德邦物流、順豐控股、百世物流2017年快運收入分別為129.9、44.02及31.8億元,規模較大。其中德邦物流是老牌快運企業,快運業務收入佔比高,而順豐控股和百世物流快運業務正高速增長。相較而言,「通達系」快運業務目前尚處於發展初期,規模較小。不過,對比快運行業龐大的市場,未來所有快遞公司的表現均值得期待。

跨界競爭壓力增

阿里巴巴一直積極參與快遞行業的投資。早前順豐控股與阿里巴巴就豐巢接口問題關係緊張,顯示傳統電商巨頭與快遞公司就物流生態圈主導權問題產生直接競爭。日前,「通達系」全部退出「豐巢科技」投資,轉向參與阿里巴巴的「浙江驛棧」,快遞公司競爭格局或因電商巨頭跨界競爭迎來變數。

綜合來看,內地快遞行業發展日趨成熟,龍頭企業市場集中度不斷提升,馬太效應顯現。

面對快遞市場增速放緩,龍頭企業紛紛佈局快運、「新零售」,尋找新的增長點,但能否取得較大突破仍存變數。另外,快遞公司發展亦開始面臨電商巨頭如阿里巴巴、京東的跨界競爭,行業競爭壓力大,值得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