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關注內地乙醇汽油發展

2018-06-15
■乙醇汽油需求或迎來快速增長,相關產業鏈企業料可直接受惠。 資料圖片■乙醇汽油需求或迎來快速增長,相關產業鏈企業料可直接受惠。 資料圖片

李育禹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研究員

乙醇汽油是一種將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合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中央去年發佈文件,提出將在全國範圍內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到2020年時基本實現全覆蓋。日前,天津市政府發佈文件,擬在全市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推廣料將提速,值得關注。

中央非常重視乙醇汽油的發展,因為乙醇汽油可以減少汽車尾氣中二氧化碳、顆粒物及有害物質的排放,同時還能優化能源結構,減輕對石油的依賴。乙醇汽油推廣將帶動乙醇需求增加,利於調控糧食市場、推動農產品深加工工業發展,意義重大。

早在2001年,政府為解決「陳化糧」問題,便開始推動生物燃料乙醇產業發展,但隨後由於「陳化糧」快速消納,玉米供應出現短缺,相關乙醇加工項目被暫停。近年,內地糧食大豐收,玉米超儲嚴重,「陳化糧」問題再現,發展生物燃料乙醇再度受到政府重視。

市場潛在需求大

截至目前,全國有11個省區試點推廣乙醇汽油,乙醇汽油已佔全國汽油消費總量的五分之一,內地生物乙醇年消費量約260萬噸。內地推廣的車用乙醇汽油標號為E10,即90%汽油摻加10%乙醇。按去年汽油表觀消費量約1.3億噸計算,若全部替換為乙醇汽油,將帶來約1,300萬噸乙醇需求量,總量非常可觀。

每年內地均會有一定數量的超期或超標糧食可用於乙醇加工。國際市場玉米和木薯年貿易量達1.7億噸,僅5%便可生產達300萬噸乙醇。此外,內地每年產生的秸稈和林業廢物超過4億噸,30%便可生產乙醇2,000萬噸,原料豐富。

目前,玉米生產乙醇比秸稈生產乙醇每噸成本低2,000元人民幣左右,若秸稈生產成本可控制在與玉米相若或更低,則有望從根本上解決原料短缺問題。此次政府提出增加以秸稈為原料的纖維素乙醇項目比重,力爭在2025年前實現纖維素乙醇項目大規模量產並最終市場化,便是期望乙醇製造行業能長遠健康發展。

綜合來看,此次天津市推廣乙醇汽油使用或形成示範效應,乙醇汽油需求或迎來快速增長,相關產業鏈企業將直接受惠。乙醇需求增加利於解決糧食超儲難題,有助於玉米等農產品價格穩定。未來,纖維素乙醇生產技術的生產成本或直接影響乙醇汽油的推廣進度,值得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