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創業須一步步累積

2018-06-22

黃加恩 會計師、柬埔寨文化及經濟協會副會長

懷有創業理想的年輕人, 都有用不完的創新概念和計劃, 渾身是勇者無懼向前邁步的衝勁, 和成本不太高的時間;但大多欠缺的是經驗和資金。經驗可以通過親身累積和主動學習, 一般行業在三至五年間便可掌握基本行業模式, 操作管理, 資源客路等等, 足夠開步擔旗起檔, 踏入創業的門檻。

資金原則上分兩來源, 自己的和別人的。別人的不外乎借貸和集資, 自己的就是工作積蓄和投資收入。 要自由無束縛、無負擔地經營自己生意, 最理想還是用自己的資金。

要快速累積一定金額的資金, 一定要與所付出的等價交換。 正如某位城中名人所講, 每個月去少次日本, 這也不無道理。用個簡單方程式, 起步計每個月儲 8,000元, 複利年息計算 24%, 到第五年便有 70 萬元, 可作為創業起步種子基金。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自有它的優勢長處。穩定的貨幣, 國際接軌的法律, 強大國內市埸通道, 高值 GDP 等等, 加上政府積極鞏固國際資金市埸在地區的吸引力, 投資理財產品比比皆是, 豐儉由人, 諮詢一下認可理財顧問或專業會計師, 便會有更多了解及實質方案可供選擇。經營借貸財務必須按照相關法規要求申領牌照, 公司設備, 管理人資格, 賬冊記錄等也須依相關規定執行處理, 自己運作經營或出資做股東就有待各自考量了。

用五年時間,定下目標, 在自己最熱愛鍾情的工作努力學習, 同時儲備起動開業資金, 好好享受青春黃金歲月。 經歷當中人生百味, 合理的叫訓練,不合理的叫磨練。 往後將分享更多的自身及一些成功的創業例子,希望可給予時下同樣在努力拚搏的年輕人正面的鼓勵與支持。■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