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小米延後發行CDR利多於弊

2018-06-22

康證投資研究部

小米於周一公佈決定分步實施在香港和境內的上市計劃。為此公司將向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起申請,推遲召開發審委會議審核公司的CDR發行申請。本部相信小米推遲發行CDR的其中原因,與估值有莫大關係。內地監督機構認為小米作為首隻CDR發行,需要有合理的買賣估值,故傾向待小米在香港上市一段時間,股價穩定下來,才以較合理的估值發行CDR,此穩妥之舉確實有助減低小米泡沫上市的風險。

事實上,近期監管部門先後召集機構召開了兩次有關創新企業該如何定價的會議,目的也是希望通過合理定價,引導市場各方理性投資,維護市場平穩運行。A股市場以散戶投資者為主,投資者風險識別和風險承受能力相對較弱,所以在對試點企業進行估值定價時,更須謹慎報價,以減低對市場的影響。

在此情況下,小米推遲CDR對投資者較為有利,因為其預期估值偏高,待在港上市後再發行CDR,無疑對A股市場更為合適。況且近期內地股市走勢轉弱,亦非是小米申請CDR的最佳時間視窗。同時市場也十分擔憂CDR的抽血效應。因此小米CDR延後出台,可消除投資者對於小米上市吸資的擔憂。

此外早前獨角獸戰略配售基金,開始向個人投資者募集資金,惟其整體反應及規模低於市場普遍預期,六隻戰略配售基金個人認購份額不足500億份,銷售情況未算火爆。不過現時小米延後發行CDR,對內地戰略配售基金的影響輕微,因仍有其他創新企業的IPO可以補足,而創新企業發行相信未來將會常態化,可供投資者作不同選擇,加上基金在配置時,仍有其它項目像固定投資產品,亦為主要投資選擇。

戰略配售基金封閉期較長

戰略配售基金是指向戰略投資者定向配售的基金,是一種新股發行階段的售股方式,通過購買戰略配售基金來獲得優先認購新股的權利。戰略配售基金的投資方向為戰略配售和固定投資,當有戰略配售機會時,則參與戰略配售,其餘時間就會進行風險比較低的固定投資賺取穩定收益。內地六大戰略配售基金公司包括華夏基金、易方達基金、南方基金、嘉實基金、招商基金和匯添富基金。戰略配售基金的優點為中籤率高,收益也不錯。而且管理費、託管費之類的費用收取也比較低,封閉期內管理費0.1%/年,託管費0.03%/年。可是,購買戰略配售基金的缺點則是投資風險比較高,且還有3年的封閉期,資金流動性比較差,另外3年封閉期內也可能產生虧損。■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