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成立

2018-06-25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日前舉行成立暨就職儀式,賓主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日前舉行成立暨就職儀式,賓主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林鄭月娥王志民任名譽贊助人 張建宗楊健文宏武宋如安田永江等主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繆健詩)在全國政協、國務院扶貧辦、香港特區政府、香港中聯辦及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經過約3個月籌組而於日前正式成立。該會以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省市政協委員和香港工商企業家為主體,促進會名譽贊助人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任。6月23日,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在九龍香格里拉酒店舉行成立暨就職酒會,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楊健、秘書長文宏武,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田永江等共同主禮,場內超過300名各界名人賢士聚首見證。

張建宗致辭表示,國家主席倡議「扶貧協作」、強調「精準扶貧」,特區政府一直以此為理念落實香港的扶貧工作。過去5年,特區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增加超過七成,並通過各方政策介入,香港的貧窮情況持續改善,由2009年有記錄以來的超過100萬貧窮人口,下降到過去4年均低於100萬水平,反映特區政府在扶貧方面取得進展,且今後將繼續投入資源推行扶貧助弱工作,建設關愛共融的社會。

張建宗讚促進會關心弱勢

他並讚揚促進會在推展內地扶貧工作的同時,也關心香港的基層及弱勢社群,啟動本港支援計劃,以團結各界的力量及愛心,支持本地的扶貧助弱工作。

楊健表示,中國一直是世界消除貧窮事業的積極創造者,特別是近5年,中央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全國年均減貧1,300萬人,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他續說,未來3年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其中最堅定的任務仍然是脫貧攻堅,中央將此作為建成全面小康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

他指出,消除貧窮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一步,離不開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關心與支持,而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香港有責任、有義務,也有能力參與其中,為打贏全國脫貧攻堅戰出一分力。

蔡加讚膺會長 蘇長榮任主席

促進會由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擔任召集人、監事長,全國政協委員蔡加讚膺會長,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膺主席。

譚錦球表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港人應彰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家國情懷,承擔歷史使命,所以在內地的扶貧過程中,該會將嚴格按照中央要求,注重培育當地特色產業,重視教育、技術、醫療扶貧,踏實取得扶貧成果。

蔡加讚表示,促進會是一個協助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平台和橋樑,是香港投身內地扶貧事業的重要里程碑。該會在參與國家扶貧大業的同時,也兼顧本港弱勢社群,力爭為基層青少年創造更多機會,增強年輕人對國與家的認同。

蘇長榮表示,樂善好施、扶貧濟困,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在國家和香港的扶貧事業中,該會將充分發揮港人所長,通力奉獻。

該會執委會主要成員尚包括,副監事長鄧清河、陳清紅、王明凡,執行會長馬浩文,秘書長黃華康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